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连线全国“两会”|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锻造新质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4-03-12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住常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议。委员们表示,要牢记嘱托、敢谋善为,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锻造新质生产力。

蒋鹏举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奋斗在科技一线的基层委员,深感殷切嘱托催人奋进。站在“万亿之城再出发”的新起点,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把科技创新作为主要切口,自上而下全方位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围绕“1—10”“10—100”的突破、转化和应用,大力推动头部企业筹建省级、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及创新示范企业,有效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更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自主可控。结合常州“新能源汽车、新兴氢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畅通“科技—产业—金融”循环,夯实优势强项,筑牢特色长处。同时,在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上要走深走实、走出新路,鼓励地方科研平台、龙头企业、高校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参与重点科技攻关,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对接与融合,努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多出经验。

邵丹薇委员说,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万帮数字能源抓住了机遇,举步迈入新能源产业这一细分赛道,与常州新能源之都共成长,研发重点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制造、运营,到移动能源网构建、虚拟电厂与绿电发展。她表示,新质生产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本特征,归根结底是提升效率,万帮数字能源将在这三个方面加大科研投入,瞄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突破智能微电网技术,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真正打造中国品牌。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