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开园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11  来源:中国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0日,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在常州国家高新区开园,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创新策源地,建设长三角“合成生物港”。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元英进,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校长华桂宏,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杭勇,副市长蒋鹏举,区委书记周庆,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区长石旭涌出席活动。

蒋鹏举指出,近年来,常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拥有常茂生化、创健医疗、常州药物研究所等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以及南师大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南大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省重组蛋白质制造工程实验室”等优质合成生物产业技术平台。截至2022年底,全市有生物医药行业规上企业202家,实现产值558.2亿元,其中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实现产值39.8亿元。当前,常州正紧扣国际化制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乘势而上,奋力迈入GDP万亿之城,迫切需要包括合成生物在内的众多新兴产业的加持助力。常州市将全力支持南京师范大学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为成果早日落地实现规模生产和应用创造良好条件。

华桂宏指出,合成生物学代表未来发展方向,与常州“532”发展战略具有高度契合性。今天的开园仪式是常州市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发展的关键机遇,未来,希望研究院能打通科研成果与产业转化的壁垒,助力常州加快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内知名、长三角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地。

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位于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内,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常州高新区管委会及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以南京师范大学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为产业孵化平台,建成综合性、集成性、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构筑从产业前沿关键技术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绿色产业示范的创新链条,实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推动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打造千亿产业。

近年来,常州国家高新区聚焦合成生物产业,积极抢抓产业发展风口,以推动南师大合成生物研究院发展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实质性合作,精准引育顶尖人才,吸引了一批建设规模大、产业链条长、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争相落户。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先后签约落户药明康德合全药业、扬子江紫龙药业、联影医疗科技、千红生化、医沛生等28个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仪式上,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9.5亿元,包括南师大研究院引进的工艺完善、附加值高、可替代原有制造路线、实现可持续的“循环”生产模式的DHA、EPA功能性油脂等科技人才项目,还有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一批生物医用材料,以及运动医学编织植入材料和可吸收植入物等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回报、资本看好的产业化项目。同时,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成立20亿元的合成生物产业专项基金和2亿元的园区发展基金,与常州市医疗器械协会、南京大学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等单位建立联系,搭建合作桥梁。

活动特邀元英进院士作《合成生物学及应用》主旨报告,从国家战略层面解读了合成生物学的产业发展。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南师大合成生物学研究院院长黄和作关于《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发展思路》的汇报,从园区建设角度给出了国家战略的具体落实方案。

常州高新区将加快项目落地,加速创新资源集聚,全力将园区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创新策源地,成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为常州地区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搭建新平台,促进全市合成生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推动构建长三角合成生物学产业新高地。

区领导杭宏伟、张袁元参加活动。

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研讨会同日举行。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