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常州召开“新春第一会”:锻造新质生产力 催生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2-19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我市召开万亿之城再出发动员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进行动员部署,凝心聚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等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首先通报表彰了我市荣获“灯塔工厂”、2023年度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表彰了一批获得国家级、省级重要荣誉和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单位、个人,以及2023年度“星级企业”。

陈金虎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企业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常州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广大企业家表示感谢,向奋战在发展一线的全体干部群众致以敬意。他说,2023年是常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一体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三件大事,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奋进之力,万亿之路绽放熠熠华彩,新能源之都品牌愈发响亮,城市能级跃升积势成势,“两山”理念实践路径可观可感,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展现出一个奋发有为、奔腾向前的常州。党员干部、企业家、产业工人、人才队伍以及广大市民朋友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合力推动常州向高而攀、拔节生长。

陈金虎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阶段激发新动能的决定性力量,明确了重塑竞争新优势的关键着力点,给我们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提供了科学指引。锻造新质生产力是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势所必行、志在必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是更好服务全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的重要发展路径,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责任担当,是新征程上必须回答而且必须答好的新课题。

陈金虎强调,万亿之城再出发,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坚定不移实施“532”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新能源之都、“两湖”创新区等发展重点,永不懈怠、永葆锐气,与时俱进、加压奋进,加快锻造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抢滩动能转换“新蓝海”。始终把创新作为牵动高质量发展全局的主引擎,用科技创新金钥匙,打开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之锁,加快打造产业创新高端引领、开放创新示范先行、全域创新活力迸发的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要以产业振兴为基础,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不断形成产业发展的先导优势、特色优势和综合竞争优势。

要以“两山”理念为路径,绘就绿色发展“大写意”。因地制宜、深化拓展“两山”理念转化路径,以绿为底、向绿而行,持续提高绿色低碳产业比重,全面促进能源低碳化、清洁化,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好互动。

要以改革开放为重点,用好要素配置“关键招”。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拓展开放广度,提升服务温度,持之以恒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需求潜力。

要以人力资源为关键,培育创新突围“生力军”。畅通科技、教育、人才的良性循环,统筹人才战略和人口战略,全力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实现从聚人才向增人口提素质并重转变。

陈金虎强调,万亿之城再出发,说到底是人的“再出发”,是精神的“再出发”;锻造新质生产力,更需要人的“再出发”,更需要凝心聚气合力,与时代肝胆相照。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上下一心,鼓足夙兴夜寐、只争朝夕的干劲,为发展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广大企业家要气贯长虹、气壮山河,善于“观大局、察大势”,始终保持一颗“冠军的心”,在商海博击中实干争先,在应对变局中创新变革,始终勇攀高峰、踏浪领跑。全社会要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在各自领域中各展所长、各尽其能,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盛蕾要求,要抓牢面向未来的产业项目,充分发挥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拿手绝活,聚焦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不断强链延链补链,完善“发储送用网”新能源产业生态闭环,持续推进科技招商三年行动计划,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培育走向未来的企业主体,以企业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深化实施“龙腾行动”,赋能企业走进下沉市场细分领域,出台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撑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要打造赢得未来的人才队伍,更加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流通、人才留常,敞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努力实现人心所归、人力所聚、人尽其才,汇聚起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强大合力。

会上,溧阳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河海大学、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负责重大项目、工业工作的政府分管领导;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驻常中央、省直属单位、大专院校、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市委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市政协各专委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相关获表彰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