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微亿智造:打造国内一流具身智能工业机器人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常州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工业高分辨3D层析检测设备,入选工信部智能检测装备创新产品目录(第一批)。


在微亿智造内部,该设备又被称为“灵眸OCT”。顾名思义,这是一种超精细图像识别机器人。该设备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成功解决了业界普遍面临的透明、半透明产品内部缺陷检测难的困境,其微米级分辨率、毫米级穿透深度等主要性能指标世界领先。同时,基于该设备的核心技术,微亿智造打造了系列行业检测机器人,可满足光学镜片、光学膜片等各类产品的缺陷检测需求。

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抓手,微亿智造同时发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通过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使之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除已广泛运用在江苏、广东等多家精密光学企业的“灵眸OCT”,微亿智造目前正在研发具有高精度自适应感知系统、可自主决策及自动执行的国内一流的具身智能工业机器人。

所谓具身智能工业机器人,就是“AI+机器人”,具有感知、运动和交互能力,它包含了人工智能领域几乎所有的技术。微亿智造副总经理侯大为告诉记者,具身智能工业机器人不同于传统工业机器人,它能根据感知的情况来“规划”自己的行动,从而完成设定的目标任务。简而言之,它不仅能“看”会“动”,还会“变”。

走进位于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微亿智造,记者看到,几名研发人员正围着一台名为“小白”的初代具身智能工业机器人,进行着各项测试。此次测试,“小白”的工作是拿起工作台上的一件圆形金属部件,再以固定的角度对准一个螺杆套进去。这一工作,普通工业机器人在输入相关指令后也能完成,但当研发人员在圆形金属部件周围放上一个干扰物品时,普通工业机器人就“傻眼”了,而“小白”先是“观察”了一会儿,之后调整好“手臂”,准确无误地取走了圆形金属部件,随后顺利完成任务。即便螺杆被研发人员拿在手中晃动,拿着圆形金属件的“小白”也能跟踪观察,在合适的时机和位置精准套上。

“智能装备制造是常州的一张名片,未来,我们希望具身智能工业机器人能成为常州的又一张崭新名片。”侯大为介绍,深耕视觉AI领域的微亿智造,将于今年9月发布国内第一款具身智能工业机器人,助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