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南师大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蓄势待发迎风口

发布日期:2024-03-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时隔几个月,记者近日再次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时,发现一楼的公共实验室已装修完毕,部分设备安装到位了。副院长林军正忙着接待前来参观考察的团队。

“研究院所有设备都已定制完成,其他改造建设工程也在顺利推进中,预计6月全部到位。”林军介绍,目前,他主要进行项目洽谈,平均一周谈三四个,甚至更多,今年争取再引进10个合成生物项目。

去年3月签约,6月组建,10月就开始引进项目,研究院从成立之初就抢时间、争赛道,积蓄动能迎接产业风口。

常州玖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研究院引进的项目之一,公司以合成生物学技术为基础进行核心原料自主研发,并以个体化用药诊断产品为终端产品。去年底,公司总部从深圳搬到了常州,预计今年上半年正式生产。“我们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常州正在大力发展合成生物产业,拥有良好的创新生态,比较适合企业发展。”该公司创始人牛英波博士说。

玖明医疗最终目的是开发体外诊断产品,为医院个性化用药提供包含TDM检测、PGx检测和AI辅助临床用药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如肿瘤药物敏感性检测,我们在用药之前先把患者的肿瘤取出一小部分,在体外培养并进行给药,一周内就能提供最佳治疗方案,明确哪种药物、多少量适合患者使用。”牛英波介绍,以上检测目前在临床上主要依赖进口大型设备或试剂开展,玖明医疗的产品上市后,可快速实现进口替代,降低医院成本,并使个体化用药深入更多患者的诊疗,提升患者的治疗精准度和治疗效果。目前,公司已与20多家医院展开合作,在多个省份完成了产品试用。

正在建设中的脂禾生物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由研究院院长黄和院士领衔开展技术攻关,今年6月将进入研发生产。“合成生物技术给人类带来了无限的猜想,也将给产业带来巨大变革。”在此前的采访中,黄和这样描述合成生物学,“或许有一天,我们能在实验室用细胞培养出猪肉和牛肉,也能用光来合成淀粉、生产出牛奶。合成生物技术将不断挑战人类的认知。”

脂禾生物将印证科学的大胆猜想,公司的主要产品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一种重要的ω-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婴幼儿智力和视力发育、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等人类健康问题至关重要。

脂禾生物还发明了基于油脂高通量检测的高产DHA菌种定向选育方法,创制了基于改变糖代谢和呼吸途径通量定向选育裂殖壶菌的技术,形成了基于细胞生理特性和多维组学的过程精准调控技术,突破了不饱和脂肪酸合成过程定向调控困难的问题。同时,项目自主研发的基于酶法的无萃取剂油脂提炼技术和配套装备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提取过程不使用有机溶剂,提高了生产安全性,实现了DHA油脂的连续智能化生产。项目共申请专利40余项,形成了覆盖该项目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群。

迎着合成生物产业风口,研究院今年预计增加4000万元投入。未来三年,将聚焦食品保健、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信息外包服务等领域,引进产业龙头和“专精特新”企业,以及重点高校创新项目。在食品与医药领域持续引入酶制剂、萜烯类化合物、功能油脂、大型真菌等相关产品,实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的聚集,推动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