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走进“种子独角兽”企业丨中科爱毕赛思(常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4-03-13  来源:创新常州  浏览次数:  字号:〖

从“零”到“一”,突破红外光电探测核心技术。

本期“种子独角兽”企业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进中科爱毕赛思(常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在科技的浪潮中,每一个突破都像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红外光电探测技术,作为现代科技的重要分支,正在逐步改变我们对世界的感知方式。而在这其中,超晶格红外光电探测技术作为第三代红外光电探测技术的代表,正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魅力。

“超晶格红外光电探测,如同照相机通过可见光感知事物,但它是通过红外手段来感知世界的。”中科爱毕赛思(常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志成博士用生动的比喻为我们揭示了这一技术的奥秘。

中科爱毕赛思(常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孵化设立的一家专注于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光电材料和器件研发与生产的科技型企业。其核心产品——锑化物超晶格红外光电探测材料与器件,不仅代表了当前国际公认的红外光电领域的核心能力,更是制备高性能红外光电系统的核心部件。

这种新型结构材料采用先进的分子束外延(MBE)技术,控制层面达到了原子级别。其显著优点包括高性能、高可靠性、高成品率和低成本等,是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中极具发展潜力和技术门槛极高的材料技术。

然而,在这项技术的研发过程中,中科爱毕赛思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徐志成博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国内没有现成的高质量薄膜材料和相关芯片工艺,研发团队需要从零开始,进行大量的学习和研究。尽管面临着产业化能力不足和人才缺失的困境,我们也从未止步。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公司上下更加坚定了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决心,通过不断摸索,将理论知识与工艺试验相结合,最终实现了产品的成功落地。”

中科爱毕赛思(常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创始人及创业团队获得了多项政府奖励与资助,包括江苏省“双创人才”、中国江苏省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常州市“龙城英才”领军人才奖励、常州市“顶尖人才”奖励等。公司也在各项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秀企业、“苗圃计划”重点培育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常州市“种子独角兽企业”等称号。

展望未来,中科爱毕赛思将致力于成为国内高端红外探测器的一流供应商,同时具备材料、芯片、探测器组件全流程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政策,推动产业链的完善和协同发展。同时通过与上下游企业的紧密合作,共同打造红外光电探测产业集群,形成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和民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吴网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