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2023常州市合成生物学创新发展研究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常州大学官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11月29日,“2023常州市合成生物学创新发展研究论坛暨创新研究院揭牌、产业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在常州科教城富都龙城酒店龙城A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陈坚教授、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正元、常州市政协副主席、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常州大学校长陈海群、创健医疗董事长钱松、常州制药厂董事长衣学福等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常州大学、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常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常州大学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江苏创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生产力发展中心承办,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学校、企业等相关人员100余人参会。

此次论坛共分为两大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论坛开幕式及创新研究院揭牌、产业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常州大学校长陈海群致欢迎词,对参会的各位市级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主办、承办单位表达了感谢。陈海群介绍了常州大学在合成生物学方面的专业设置、人才储备、项目成果等,围绕常州的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常州大学将争取作为常州市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基础研发中心及人才培养基地。常州市政协副主席、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致辞,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在常州的发展,及为相关领域的科研和产业提供的地区推动,展望常州合成生物学学科的未来并表明做好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决心。揭牌仪式上,郭子建院士、陈坚院士、王正元总经理、陈海群校长、钱松董事长、常州科技局白冰天副局长共同为“常州大学-创健医疗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揭牌。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庄三舵副主任、常州市常大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雪荣在常州大学-常州科教城合成生物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签约仪式上签约,陈海群校长、郭子建院士、陈坚院士见证签约。随后,由陈海群校长代表常州大学为钱松、李长春、钱陈、刘军、王云云、李立文颁发合成生物学产业教授聘任证书。

与会专家合影后,此次论坛开启了第二项议程-合成生物学创新发展研究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陈坚教授以“合成生物学与未来食品”为题进行重要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内国际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发展历程及近况,并以替代蛋白及其生物制造为例介绍了未来食品的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子建教授则就南京大学学科交叉和融合的经验进行了题为“探索化学和生物医药学科的交叉和融合”的报告,分析了学科前沿和创新发展需求的趋势以及高校开展交叉研究的难点。在之后的论坛中,教育部特聘教授、江南大学副校长堵国成教授围绕脂溶性维生素细胞工厂创制及高效生物制造进行了前沿学术报告。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华子春教授介绍了基于合成生物学的细菌肿瘤治疗研究及其团队的科研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刘天罡教授介绍了天然产物高效合成与创新发现。常州大学医学与健康工程学院蔡志强教授介绍了高效氨氧化微生物菌剂的创制及其在工程方面的应用。此外,来自企业的科技工作者也从自身视角提出了对合成生物学发展的见解。创健医疗首席技术官李海航博士从产业角度介绍了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对于医疗及相关产业的影响。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孙秀红经理围绕高通量、自动化方案加速合成生物学高效测试进行了报告。

本次论坛紧密围绕合成生物学前沿发展,展示了合成生物学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指出了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在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前景。本次论坛为常州市合成生物学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绝佳的交流机会,也为合成生物学在常州的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成立通过校企共建、资源共享、服务产业,为合成生物学在本地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合成生物学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的建立,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合成生物学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引领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创新进步。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