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新阳科技张文俊: 精准出击抢转型 不断突破立潮头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长江常州段,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常州亚邦化学有限公司已腾退拆除完毕,如今绿草如茵,白鹭不时而栖。

相距不远的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张文俊带着团队对即将上马的新项目进行实地查看。“要抓紧联调联试,争取尽快投产。”张文俊不忘细细叮嘱,“安全、环保是两项硬指标,千万不能松懈。要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

从工厂推销员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掌舵人,从创办乡镇小化工厂到拥有8家控股子公司、11家成员企业,30多年来,张文俊以敏锐的市场嗅觉,精准出击、合纵连横,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成为石化行业的翘楚;以超强的执行力,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走循环经济之路,叩开全球市场的大门。

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如今已发展成为以制造业为主,集金融、贸易等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连续5年登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江苏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其主要产品不饱和聚酯树脂连续多年稳居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成绩背后,是“走尽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万辛苦、历尽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精神。采访当天,张文俊的牙龈肿胀发炎,这是多年前一起车祸落下的后遗症。“当年外出跑客户遭遇车祸,鼻梁撞歪了,牙齿掉了好几颗”,他轻描淡写地说,创业过程中,吃过的苦远比这个多得多。

2008年花1美元收购负债3.7亿元的东昊化工,在业内始终被津津乐道。当时东昊化工属于新阳科技的上游企业,在苯乙烯行业有一席之地。出人意料的是,被收购第二年该企业销售额就达11.46亿元、创利税1.78亿元。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20年起,常州破立并举推进长江大保护,常州高新区累计关停搬转沿江化工企业48家,其中有3家是新阳科技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包括东昊化工、亚邦化学和新湖石化,年产值总计近50亿元。拆,意味着企业直接的损失,但生态环保是张文俊的底线。

新阳科技工厂厂长王景先印象很深:“在长江大保护推进的关键期,董事长即使出差也会组织管理层线上开会,反复强调环保安全。”

化工产品销售,一度占新阳科技销售额的85%以上。从十余年前开始,张文俊就带领企业抢跑新能源赛道。特别是疫情期间,面对前所未有的行业压力,企业不仅稳住了化工板块,并在新能源光伏赛道取得新的突破。

8月25日下午3点,在江苏格林保尔光伏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近40台AGV小车有条不紊地运行。近2万平方米的车间,通过自动化导向车和智能化生产设备的使用,节约人力40%,大幅提升了产能。

作为新阳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格林保尔已累计生产了3亿片210尺寸电池片,2022年销售收入达17亿元。“一期项目投产以来,始终保持满产满销、产销两旺、即产即销的形势。”格林保尔总经理袁国平说,站在新能源之都建设的风口,公司今年又投资10亿元建设二期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力争10月底投入试生产。新产品的光电转换效率将实现25.5%以上,技术指标达到行业“天花板”。

7月,国家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让张文俊信心倍增。“拒绝躺平,不断突破。”他表示,去年以来,民营企业确实面临着诸多压力。国家出台的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31条,是一项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家非常振奋,也激发了大家的信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