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洛凯股份:绿电自给自足,且带来新增长点

发布日期:2023-08-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万余平方米的厂房屋顶上,成片的深色光伏板在阳光下泛着光泽;永思湖边,新竖起的20千瓦风力发电机风叶缓缓转动;不远处,20尺储能集装箱系统同步工作……在位于武进区洛阳镇的江苏洛凯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随着“五位一体”低碳智能微网项目新近落成,企业有了一个每天可“两充两放”的“超级充电宝”。

洛凯股份主要从事高低压配电电器关键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依托多年技术积累,企业积极探索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从屋顶光伏、储能集装箱系统、智能充电桩、智能配电房、智慧能源管理等多方面发力,挺进新能源赛道。

“五位一体”低碳智能微网项目中,光伏部分发电规模达3.2MW,平均一天可提供1万多度绿电;储能部分设计容量为3MWh,包含1台1MW/2MWh的液冷系统和1台630kW/1MWh的风冷系统;智能充电桩部分共安装4台30kW直流充电桩及48台7kW交流充电桩。

“整个洛凯园区目前可不完全依赖传统电网供电,新能源发电侧和储能放电侧的整体供电量基本可以满足整个工厂白天4—5个小时、约1.4万度电的用能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自给自足。”洛凯股份执行总裁兼财务总监徐琦俊告诉记者,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洛凯节约用电成本约400万元。同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27吨,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257吨。

闲时储能、忙时放电,削峰填谷的智慧调度如何实现?市场及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顾智纲说,这就不能不提到洛凯的智能配电房。“我们在配电房里安装了传感器、摄像头、红外成像、智能机器人等采集设备,结合ROLINKPOWER智慧能效管理平台,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远程调控,实现多源协调管控、输配电智能监管运维、智慧用电。”顾智纲介绍,整个综合能源管理平台搭建了4年之久,目前已能通过端、边、管、云系统架构,对园区整体、各厂区事业部、各负荷侧设备、各用能支路四个层级,实现数据精准收集,不仅可以精准控制电源资源、储能资源和用电负荷,也能对整个厂区的节能降碳、科学排产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用电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的同时,绿色能源“开源”新模式也为洛凯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徐琦俊介绍,作为产品端的系统解决方案,低碳智能微网项目已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率先推进,帮助客户企业实现自发自用的同时,把能源使用效率提到最高。“不光算经济账,帮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更算绿色效益账,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围绕产业应用,武进区由区工信局工经联统筹,以经发集团、万帮数字能源、苏文电能、洛凯股份等企业为核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建智能微电网产业联盟,协同开展“光储充售”智能微网先行先试工作和商业模式推广。接下来,武进还将优先选择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重点用能单位、重点工业园区等,加快“光储充售”智能微网基础设施覆盖,探索建设光伏一体化建筑、光储直柔建筑、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光储充配检低碳园区、虚拟电厂和氢能综合应用等绿色能源示范工程,持续提升全社会各领域新能源应用渗透率。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