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校企共建“新创班”,为名企定制专业人才

发布日期:2023-08-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这是我们的大部件测试实验室,现在做的是风电叶尖挥舞摆振的疲劳检测,截取了叶片的连接处,用来进行检测……”8月16日,在常州工学院里的碳纤维产业学院,一堂现场教学课正在进行,学员是5位正在新创碳谷集团有限公司顶岗实习的学生。

2020年,新创碳谷与常州工学院联合成立碳纤维新材料产业学院,并开展校企合作设立“订单班”。去年9月,2022级“新创班”开班,首期招收39名学生。

新创碳谷是国内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领军企业,拥有39年的复合材料装备制造经验、25年的轻量化复合材料市场技术。2020年,新创碳谷投资50亿元,在常州高新区滨江经济开发区建设碳纤维产业基地。目前建成碳纤维生产线6条,年产能1.8万吨,二期项目也进入调试阶段,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能将达3.6万吨,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

“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人才成为公司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新创碳谷董事长谈昆伦介绍,企业目前有员工2000多人,其中一线员工占比60%以上,仅技术人员每年就有100多人的缺口,“作为新兴领域,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涉及材料学、力学、机械制造等多学科交叉,跨度较大,我们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提前培养储备一批人才,同时助力学校打造特色学科。”

据悉,“新创班”是全国首个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为培养特色的本科班级,通过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同开发了近10门专业课程资源,编制2部产教融合型数字化教材,共建3个校企协同的实践实习实训基地。

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全力打造“东方碳谷”产业地标,吸引了新创碳谷、中简科技等龙头企业落户,并打造了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碳纤维科创港等一批创新平台,每年举办多场产业人才发展推介会,不断深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协同。在政府的推动下,新创碳谷同时与北京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共建了产业学院、“双创”基地和实训基地,定制化培养技术专业人才和产业技能工匠。朱臻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