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中海油常州院:为大国重器提供长效防护

发布日期:2023-06-25  来源:常州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连续3年荣获省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成功建成我国首个集批量线、柔性线、灌装线于一体的防腐涂料智能工厂,自主研发的“阿沃德”牌涂料为多个大国重器提供长效防护……自2020年4月首批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以来,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院”)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去年主营收入达9.7亿元,同比增长67.3%。

“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持续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常州院科创与数字化部经理谭伟民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了董事会技术与创新委员会,引领公司技术创新顶层规划;整合成立涂料与防护工程研究院,高效配置创新要素;打造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系统,挂牌运行江苏省海洋工业防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创效平台,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

近日,常州院发明专利《水性防火耐辐射涂料体系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作为第一发明人的工程师刘志远兴奋地说,“这是国产核电站防护涂料环保化、功能化发展的又一创新成果。”围绕我国三代核电站建设需求,常州院多年来持续加码攻关,终于实现我国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涂料全面国产化。

就在两个月前,常州院牵头的科技项目“国产大飞机高性能涂覆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评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常州院连续第3年获省级科技奖励一等奖。该项目产业化成果成功解决了民用航空涂料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有力推动了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

“科改示范行动”启动后,常州院建立了核心技术与市场需求双驱动的科技管理体系,推动“揭榜挂帅”,制定《模拟科研项目收益分红激励办法》,加快核心技术攻关。“风电装备用涂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常州院试行的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团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项目成员李文凯说,完成目标任务后,还有“阶梯式计提”的分红激励,现在大家干活的动力更足了。

2022年,常州院涂料与防护工程研究院设立“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产研销协同”专项奖励,向成绩突出的科技人员发放科技奖励50余万元。常州院这家有着50余年发展历史的传统科研院所,正坚持发扬“四敢”精神、营造“四敢”氛围,乘着改革东风大展宏“涂”,持续迸发强大的内生动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