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亚东科技:做别人无法复制的产品

发布日期:2023-06-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对于印染企业来说,配料是多道工序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自从亚东(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引进自动化配液系统以来,就把原先每个机台上的配料工都“解放”了出来。如今,公司整个配料系统仅需一名员工,操作电脑就能实现自动称料、集中化料、集中配料,再通过管道输送至各个机台。

近年来,亚东科技大力推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以提高产品品质、产量、产值,降低人工成本。同时打造热能回收和碱回收系统,将生产废水和废碱重新回收、提炼,继续用于生产。去年,亚东科技获评江苏省智能车间。

曾经,雕庄街道布局了大小100多家印染企业。直至今日,亚东科技不仅是为数不多存活下来的企业,更成为了国内印染行业的排头兵。依靠科技创新,亚东集团2020年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江苏省首家印染上市企业。

“做别人无法复制的产品。”亚东科技负责人薛梁说,印染企业大多走的是代工模式,产品附加值低,习惯打“价格战”甚至亏本接单。为了杀出一条转型升级的路,从2008年起,亚东科技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面料研发团队,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资金,研发新品1000个以上,其中多款面料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比如棉和天丝混合材料,结合了全棉的亲肤和天丝的垂感、凉感,在业界首吃螃蟹;运用纬三重组织工艺,让灯芯绒更加保暖的同时不显厚重,该面料获国家专利;莫代尔和涤纶交织面料,摸起来有微微绒感,还非常柔软,面世当年就销售了80万米……

在款式上做到无法替代,质量上做到无法超越。亚东科技一方面做强研发,面料主打功能性和科技感,提升发热、速干、抗紫外线、防水等功能,另一方面严格做好品质管理,生产大订单之前都召开产前会,做好原料工厂和各道工序的衔接,严格把控流水线每道环节,车间所有数据可追溯可查源,一等品率始终维持在98.5%以上,2021年获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授予的印染企业30强。

“好产品会迎来好客户,好客户带来优质订单,产生高附加值后,企业就会有更多的资金来投入研发,最终形成良性循环。”薛梁说。

目前,亚东科技年产能5000万米,主要生产棉纺梭织、灯芯绒等面料,产品供给国内市场并出口日本和欧美,2022年销售额超10亿元。如今,企业正加紧建设数智化平台,采用业内首创的数字孪生系统,“一个平台”集成设备运转实时情况和工艺数据,可进行远程监控和预警管理,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能耗。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