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龙城精锻: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占半壁江山

发布日期:2023-06-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员工对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进行质检。 

全球领先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供应商博世集团日前推出新品——190千瓦氢动力模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的江苏龙城精锻集团有限公司,同步参与模块研发,向氢能产业发展蓝海挺进。

作为高端精密锻件和零部件制造商,龙城精锻长期向全球10多家跨国汽车电器制造商提供200多种汽车精密锻件,在锻造和机加工方面有20多年的技术积累。

“成为大厂的优秀供应商,让我们有机会拿到更多新品开发机会。”公司总裁庄明介绍,2021年下半年以来,企业与博世紧密合作,主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本体,成功开发4个系列、50余种产品,申请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填补国内氢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相关领域空白。目前,75千瓦、132千瓦系列产品已量产,每月订单超百套,应用于氢燃料电池商用车。

“开发阶段,非常考验我们的机加工能力。”公司技术总监王玲告诉记者,不同于以往爪极产品主要由低碳钢制成,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本体的材料以铝和不锈钢为主,材料是什么机理、锻造用什么工艺、匹配什么刀具、怎样减少热处理带来的变形等等,一系列技术都需攻关。同时,产品结构复杂,又需要通氢气,对清洁度的要求也特别高,“燃料电池清洁度要求在600微米以下,必须使用放大25倍的显微镜,才可以观察到颗粒和纤维。”

要求高,时间紧。1个月交样、半年开展小批量生产的目标,意味着各个维度都不能“掉链子”。企业技术团队抽调20多人组成若干产品小组,分头研究刀具、工艺、程序路线等,同步匹配生产现场,两班连轴转。终于在去年夏天成功生产出第一个发动机本体零部件,当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车间里一下沸腾了。

这趟新品开发之旅尽管艰难,却让团队和企业再次感受到“智造”的魅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始终是关键。”庄明说,面对不断更新的市场需求,龙城精锻既在变——于传统业务之外,积极抢滩纯电与氢燃料等新能源领域,努力打造多元化产品矩阵;也坚持不变——始终专注主业、吃透工艺。

去年,集团启动了总投资3.6亿元的新能源车用高精密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全面打造数字化生产车间与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竣工。

“新能源汽车高精密关键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制造,都将放在新工厂。达产后,年产能可达700万件。”庄明表示,将逐步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新能源板块业务占比,力争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达50%左右,其中35%为纯电业务、15%为氢能源业务。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