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思源东芝:做一家独特的变压器厂

发布日期:2023-06-1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位于钟楼经济开发区新闸街道的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源东芝”),二号车间铁芯区的铁芯全自动叠积系统,正为一台出口菲律宾的100MVA光伏用变压器制作关键部位——铁芯。公司副总经理李名芳介绍,全自动叠积系统在35个小时内就能将庞大的变压器铁芯制作完成,使用人工的话至少需要4天。

作为市瞪羚企业,思源东芝瞄准新能源赛道,近几年迎来了里程碑式发展。

不久前,法国VOLTALIA公司全球采购总监凯琳一行专程来到思源东芝,考察其新能源变压器的生产能力,对企业的现代化程度和生产能力表示满意,当场拍板将思源东芝纳入合格供应商名单。至此,思源东芝的新能源变压器,已敲开16个国家的市场大门。

思源东芝的前身是常州东芝舒电变压器有限公司,产品涵盖500kV及以下电力变压器和电抗器,具有完善的设计、制造和生产能力。“新厂区去年12月底完工,今年1月正式投用,占地250亩。目前,一期、二期面积5万平方米,后续还要开发三期、四期。”李名芳说,全世界新能源行业发展迅猛,电力变压器的需求大大增加,公司迎来了更多机会。

与传统变压器相比,新能源变压器的要求更高,同时还要低损耗。2019年,思源东芝的新能源变压器订单仅3000万元;到了2022年,新能源变压器订单超过1.5亿元;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变压器订单就已达2.2亿元,占公司全部订单的39.6%。

随着新能源变压器海外需求的大增,思源东芝花巨资引进ABB工业机器人系统,有效提升了生产能力,且显著节约了人力。“相较传统变压器,新能源变压器往往1—2个月内就要交货,对产线智能化要求比较高。”思源东芝工业化部部长左文田告诉记者,企业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研发,投入数千万元进行产线智能化、信息化改造。这在相对稳定的变压器制造业中并不常见。

目前,思源东芝已研发成功220kV及以下变压器,进入批量生产。220kV气体绝缘变压器、330kV变压器、440kV变压器等也进入研发关键阶段,下半年将诞生样机。变压器的冷却介质,已从常规的矿物油转变为环保可降解的脂类及气体。

“思源东芝立志做一家独特的变压器厂,我们会持续在智能化、信息化上下足功夫,打造变压器行业中的全智能工厂。”李名芳表示,2022年公司产值6.3亿元,今年有望实现翻番。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