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百年晒盐地化身“聚宝盆” 天合光能携手国家电投再建光储电站

发布日期:2023-06-16  来源:常州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由国家电投陕西分公司投资建设的寿光官台营子15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日前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继寿光侯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后,天合光能再度携手国家电投,为山东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贡献力量。

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羊口镇是百年晒盐之地,这里的盐碱地改良一直是个难题。国家电投寿光官台营子1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通过废旧低效盐田水产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板下水域养殖鱼虾,实现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点亮万家灯火,让曾经几乎撂荒的滩涂地变身“聚宝盆”。经测算,该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约2.52亿千瓦时,替代标煤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万吨。

作为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一体化重要组成部分,寿光官台营子1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采用天合光能至尊660瓦超高功率双面双玻光伏组件,配置30兆瓦/60兆瓦时独立储能系统。通过合理布置光伏板的覆盖面积,绿色清洁的太阳能光伏板可充分发挥其遮阳效果,抑制藻类繁殖、降低水面温度,为鱼虾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渔光互补模式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实现了“渔电双丰收”。

光伏电站不仅带来了生态的良性循环,还提供了脱贫致富的参考思路。“光储结合”的模式夯实了发电系统的资源互补性、供电安全性、发电稳定性,缓解了能源供需矛盾,进一步提升了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有效促进养殖户收入稳定,实现绿电供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三丰收”。

据专家测算,我国有近15亿亩盐碱地,其中近10%具有开发利用潜力。如能将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融合创新,激发出盐碱地潜能,进行合理规划利用,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贡献。将光伏项目引入盐碱地区,不仅可有效利用低产低效盐碱地,还可对促进地方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当地群众减支增收、改善区域缺电等问题产生积极作用。

作为大基地多场景解决方案领军者,天合光能紧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用新一代光储电站系统加速光伏电站跃升发展、发挥电站系统“主观能动性”,为光伏的近一步应用发展提供示范和表率,让更多贫瘠土地生出“绿意葱茏”“黄金万两”。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