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当升科技:跳出“舒适区”布局新赛道

发布日期:2023-06-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这段时间,当升科技(常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翔宇格外忙碌,常州当升二期已完成产线建设并逐步投用,将实现钠电正极材料的规模化生产。这意味着在钠离子电池这一新赛道,当升科技正抢先进位、率先布局。

钠离子电池在成本、安全性等方面优于锂电池,但存在制造成本高、应用场景少等不足,规模效益还未呈现。当升科技是国内首家以锂电正极材料为主营业务的龙头企业,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但企业并未满足现状,而是敢于跳出“舒适区”,积极布局固态锂电材料、钠离子电池材料等下一代电池材料及产品。目前公司累计获得234项授权专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新增设的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已满负荷生产。陈翔宇介绍,钠离子电池最大的优势是成本,在一些入门级新能源车型上,钠离子电池相对于铁锂电池的优势会进一步显现。随着钠电技术逐步成熟、价格回归理性,在微型电动车、新型储能等领域的市场应用前景值得期待。

敢为人先的价值观,是刻在企业基因里的。当升科技2018年落户金坛时,就明确了“全球锂电正极材料首个智慧工厂”的目标定位。陈翔宇表示,市场对电池材料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是大势所趋,在当时没有经验和样本可借鉴的情况下,当升科技唯有大胆闯。

记者在公司控制中心看到,巨大的电子屏上显示着物料、物流仓储等多个实时信息,企业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能在这里体现,工程师可实时了解生产情况。公司IT信息部工程师韩雪说,一系列生产、流程均已实现可视化、智能化,只需要技术人员在中控大厅通过电脑远程操控机器进行生产。

在当升科技,自动化元素随处可见,尤其是忙碌的AGV小车。锂电材料行业产线工序较多,上下工序物料急需提升智能协同,否则容易浪费产能、影响生产节奏。当升科技以无人驾驶技术取代人力,引入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厂内物流,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2021年,当升科技“高镍锂电正极材料智能制造车间”入选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智造赋能”下,工厂昼夜连续运转,机器设备协作无间,生产车间洁净如新,有效推动了产能瓶颈的突破,降本增效明显,产能效率创新高。目前,单线产能提升约140%,人均效率提高约50%,产品单吨电耗下降约30%,人均创利增长约125%。

“我们要打造国际领先的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智能工厂,让生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产品品质更高、更稳定,在国际国内市场更具核心竞争力,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陈翔宇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