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创新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主任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9日,常州市创新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就今年以来的创新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有关工作事项进行谋划部署。副市长、市创新办主任蒋鹏举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峰主持。

会上,市科技局汇报了全市创新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委等12家单位作了工作交流。

今年以来,市创新办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继续高举创新发展大旗,全力打造创新引领、人才汇聚的现代化常州。在创新主体培育上,我市新增科技型上市公司2家,通过发行审核企业2家,梳理高企申报后备企业2000余家;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上,我市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以上孵化器数量达61家,位列全省第三;在创新人才引育上,新增引进各类人才2万余名,同比增长19.75%,“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1-5月累计兑付3164.41万元;在创新生态优化上,新增引进投资机构124家,2022常州“国际智造”创新创业大赛和机器人与智能硬件挑战赛陆续启动。

蒋鹏举指出,要提升创新主体获得感,提高政策兑付效率,实现政策“直达快享”;要分级分类突出侧重点,有序高效推进政策执行,做到企业有所需、部门有所应,全生命周期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环节;要与时俱进跑出加速度,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向融合,通过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构建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平台体系。

蒋鹏举对创新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创新,探索创新方法。推动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将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深度融合,通过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等多样手段释放区域创新能力,力争逐步形成组织体系化、平台公司化、渠道多元化、融资信息化的科技金融工作新局面、新视野、新成效。二是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创新机制。要强化责任,分工协作。市科技局作为创新委办公室,要做好牵线搭桥、组织协调、整体推动,发挥好联络作用。其他各成员单位要做好专项研究,提供政策支撑,发挥好职能作用。要强化对接,上下联动。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围绕各自领域专长优势,精准对接省级以上政策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确保渠道畅通、落地有声。同步做好梳理排查工作,下基层摸清企业的实际需求,摸清产业的症结痛点,从而立足现有机制精准施策。市创新办要牵头把各项工作任务科学分解、量化考评,形成工作闭环,完善跟进督查。三是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精准发力创新。要推动全市各高新园区争先进位和争创提级,加快“一园一室一中心”的战略性创新大平台建设。中以常州创新园要抓住机构升格的契机,配强创新资源,加快项目集聚和培育,深化内涵建设,争当中以创新合作领航者。全力建设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加快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持续推进壮大高水平创新主体,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同时要求,各部门要紧跟创新发展一线动向,立足部门职责,当好创新工作的探索者、研究者,扩展知识储备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学习借鉴以色列、德国、英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外顶流创新生态营造过程中探索成功的先进经验,结合重大体制机制研究、顶层规划设计、政策制定起草等开展落地转化、实践创新,努力探索总结出更多的“常州经验”。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