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建设“两湖”创新区,是市委、市政府把握发展大势、着眼城市未来,在反复研究、周密考虑、充分论证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地的龙头牵引,是推动城市发展格局“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的强劲引擎。5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全市上下要围绕“两湖”创新区建设目标,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踔厉奋发谱新篇、只争朝夕创未来。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发布了“两湖”创新区一系列重磅方案。“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城市设计方案、交通干线方案正式出炉,9个总部和平台类项目、18个产业类项目签约落户。

  陈金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既是“两湖”创新区的规划发布会、项目签约会,更是吹响冲锋号的推进会、动员会。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两湖”创新区建设肩负的重大使命、面临的重大机遇、承担的重大责任,加快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的枢纽先导区、创新中轴的核心承载地、产业中轴的成长驱动极、生态中轴的引领示范区、文旅中轴的特色样板区。

  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是抢抓发展机遇、提升城市能级的“先手棋”。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而汇聚的焦点,正落在“两湖”区域。我们要提升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战略眼光,以“两湖”创新区的强势崛起,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担当更大作为,把不可多得的区位优势转化成为不可撼动的发展优势。
  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是重构区域空间、重塑城市格局的“突破口”。我们要以“两湖”创新区建设为契机,按下空间重塑、系统再造的“快进键”,推动全市区域发展更加均衡、人口分布更加合理、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功能布局更加科学,齐心冲破发展天花板、协力再创城市新辉煌。
  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是竞逐产业赛道、改变城市未来的“强引擎”。我们必须抢先行动、加快布局,把“两湖”创新区打造为支撑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强劲引擎,以最优质的环境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浓度,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是创造品质生活、擦亮城市名片的“主抓手”。我们要珍惜好、保护好、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自然禀赋,推动城市向湖生长、拥湖发展,放大“两湖”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将“两湖”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
  陈金虎指出,一座城市必须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定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常州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聚焦“532”发展战略,紧扣“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目标,立下大志向、拉开大框架、做好大规划、体现大格局、实现大发展,奋力打造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让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自然生态“三生联动”,让科技之美、智造之美、城市之美交相辉映。
  陈金虎强调,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重点要把握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整体与重点的关系。要跳出常州看“两湖”,以势定谋、高点定位,呼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快速推进大趋势。要按照“五年成势、十年成形、十五年成城”的方向,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宏伟目标、实现美好愿景。既要加强整体谋划布局,也要从实战实效角度出发,迅速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标志性、导向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战略平台、重大产业项目,让“两湖”创新区建设更加可观、可感、可体验。

  陈金虎强调,围绕“两湖”创新区建设,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要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展现高水平设计。进一步深化相关专项规划和设计方案研究,真正把“两湖”创新区作为城市新中心,无论是区域交通走线,还是城市功能布局,都要以“两湖”为起点、为圆心,配置资源、擘画未来。要提高规划统筹性,推动城市生产布局、生活环境、生态空间一体安排,交通设施、慢行系统与城市市政设施建设一体谋划,“地下地上云上”一体利用,形成全域“一张图”。要提优规划精致度,打造极具冲击力、辨识度的最美滨湖天际线,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滨湖可游憩。要提升规划执行力,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管到底、建到底。
  要坚持以交通为支撑,构建高能级枢纽。构建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提升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连接速度,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通行全省、1小时畅行都市圈、半小时抵达周边毗邻地区。要建强交通大动脉,加快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常泰铁路、镇宣铁路、盐宜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等工程,形成贯通“两湖”创新区的高铁网。环绕“两湖”全力打造“高速中环”,实现与周边县市快速直联。要不断畅通内循环,规划布局更多以“两湖”区域为起点的轨道、公交线路,抓紧开工建设地铁5号线,构建“两湖”连接全市各地的快速通道。要精心打造主枢纽,将常州南站建设成为多功能、现代化、智能化的城市“中央车站”,打造大气美观的城市新地标。
  要坚持以生态为底色,优化高颜值环境。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创绿色发展优势,推动蓝绿空间占比达70%以上,打造长三角“生态样板”。要推进生态环境修举,建设水清岸绿、空气常新、净土丰饶、鱼水和谐、留住乡愁的水韵“两湖”。要推进生态绿心建设,加快串联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景观点,强化生态保护,推进水乡生态客厅组团、候鸟天堂建设,同时预留研发机构、创新服务等功能。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构建清洁能源体系、绿色制造体系、低碳生活体系、零碳经济体系,打造践行低碳城市理念的示范区。
  要坚持以创新为内核,赋能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端创新平台,全力办好中以常州创新园,建好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加快壮大科教城创新之核,建好东部“科创走廊”,高标准建设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要集聚优质创新主体,聚焦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全力引进一批旗舰型、龙头型、科技型重大项目,加快未来产业布局落子、拔节成长。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引进集聚总部经济、大院大所、重点实验室、产学研中心等创新资源要素,打造创新策源地。要构建高效创新生态。精心建设龙城金谷,充分发挥常州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功能,激发自主创新活力。要吸引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引进一批关键领域顶尖人才,加快人才公寓建设,研究制定差异化的人口导入政策,造就一支与未来城市能级相匹配的人才队伍。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城市,推动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资源向“两湖”延伸布局,积极引进国际社区、国际教育、国际医院等高端资源,推进滨湖公共岸线提升,形成具有韵律感、层次感、活力感的滨湖景观风貌体系。把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运行管理、社区建设等各方面,打造更多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大力弘扬尊重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塑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让这方热土永远涌动着蓬勃生机与活力,成为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非常之城。
  陈金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拿出更多硬招实招,合力推动“两湖”创新区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运行。要按照速度最快、环节最少、服务最优的标准,集中力量办大事,确保最好的资源优先向“两湖”配置,最强的力量优先向“两湖”集中,加速核心区标志性项目、功能设施落地建设,加快形成有集中度、显示度的阶段性成果和富有特色的热点亮点。同时要广泛宣传并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激发全市人民投身“两湖”主战场的积极性。
  陈金虎指出,“两湖”创新区是常州的希望和未来,今后也一定是长三角闪亮的“C位”。选择“两湖”就是选择机遇,投资“两湖”就是投资未来。期待广大企业家抓住机遇、迎难而进、乘势而上,进一步关注“两湖”、深耕“两湖”、扎根“两湖”。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盛蕾要求,“两湖”创新区要体现谋篇布局的“高站位”,无论是前期谋划、组织实施,还是最终的成果展示,都要树立高远追求,坚持一流标准,高频推出一批重磅产品。要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各责任主体要按照紧前不紧后的原则,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竣工。要建立宽领域、可持续、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树立市场化经营理念,广泛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战略投资者参与项目建设。要强化关键工作的“硬支撑”,发挥战略性、先导性工作的“压舱石”作用,稳定全局工作的基本盘。要奏响协作共赢的“最强音”,强化区域之间的协调联动,将优势资源、主要力量向“两湖”区域集聚,共同把“两湖”创新区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的一颗闪亮明珠。

  武进区、金坛区、钟楼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市各直属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驻常中央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2021年度工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和建筑业五星企业的代表;相关投资机构的代表;签约项目的双方代表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