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高新区:“汽车产业军团”跑出速度与激情

发布日期:2022-08-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9日,星宇股份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工厂,AGV小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各自工位熟练地组装着前照灯。“往年,6、7、8三个月是汽车行业销售淡季,但今年满负荷运行,当天组装完毕的产品,基本下班前就要发走。”生产调度负责人马古军说。

位于罗溪镇的星宇股份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400余亩,是星宇股份在常州最大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汽车车灯、汽车电子、模具、工装专机等。目前,工厂的50条生产线24小时马力全开,日均出货量达2.5万台,是去年同期的2倍。

作为乘用车灯行业龙头,星宇股份跑出的“速度与激情”,是常州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经过多年发展和培育,常州高新区汽车产业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超过2000家,规上企业294家。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完成销售335.2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比亚迪常州基地上半年产量达5.5万辆,实现销售69.1亿元、产值71.9亿元,纯电动车型“元Plus”6月产量达1.6万台。

好风凭借力。在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东风日产等整车企业的引领下,以38家动力系统、37家汽车电子、78家车灯及内饰企业为骨干组成的“汽车产业军团”,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如诺贝丽斯、电装和蒂森克虏伯等企业,年销售均超30亿元,在车身轻量化和电喷系统、转向系统领域独树一帜。

目前,常州高新区汽车产业链中,产值超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超亿元以上企业109家,累计建立市级以上各类研发机构83家。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规模超千亿元,跑出“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的“高新速度”。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