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谋篇“两湖”创新区 西太湖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常州石墨烯小镇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8日下午,2022西太湖石墨烯产业推进会暨项目路演活动在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举行。市工信局副局长薛庆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专职委员赵新,副区长、常州西太湖党工委书记徐俊,园区领导胡延红、张铭参加活动。

2011年,常州市委市政府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功成不必在我”的魄力,在西太湖启动了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和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的建设,拉开了常州石墨烯产业发展大幕。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西太湖石墨烯产业已累计引进和孵育石墨烯相关企业超过180家,形成了涵盖石墨烯设备研发、原料制备与下游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优质的创新企业集群。构建了集“研究院—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特色小镇”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了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常州石墨烯小镇、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等一批响亮的原创产业品牌。尤其是2021年,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常州新型碳材料集群从全国数百个集群中脱颖而出,成为江苏六个、常州唯一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集群。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专职委员赵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常州正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以石墨烯、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集群是全市重点发展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太湖要围绕打造高端研发平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引培创新人才、完善产业体系、建设产业配套五个方面,让先发优势成为产业优势,擦亮“东方碳谷”城市品牌,为全市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贡献更多力量。

副区长、西太湖党工委书记徐俊指出,石墨烯产业从无到有,成为了常州的一块“金字招牌”,也为国内石墨烯发展树立了标杆。 “两湖”创新区这一战略部署,让西太湖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先进碳材料产业无疑是“两湖”创新区产业赛道的最佳选择。西太湖将围绕“新产业、新人才、新城市”的核心定位,将“科产城人”融合发展作为“两湖”创新区建设的“先手棋”,制定更加科学的产业规划,出台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进一步营造“搭建平台、引进人才、孵化企业、培育产业”的创新生态,全力推动石墨烯产业向中高端应用、大规模量产方向迈进,加快把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先进碳材料产业打造成“两湖”创新区的先导产业和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地标产业。

会上,常州西太湖石墨烯众创社区揭牌。作为全省首批省级众创社区,拥有创业载体9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是园区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主引擎。今年,社区获得江苏省科技厅创新支撑计划—科技型创业企业孵育项目支持,是全市4家之一。

西太湖碳材料领域的2022年常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授牌。目前园区石墨烯领域培育出瞪羚企业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7家。

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与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就共创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石墨烯超级铜项目、铝基碳化硅项目、水性石墨烯分散液项目、石墨烯高功率加热材料项目、纳米级光学磨具项目、高集成化能源安防项目等一批项目签约落户。

活动还为常州碳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烈刚、西北工业大学‍许英杰教授、常州市万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鲍刚华博士、中北大学孙友谊教授、江南大学张胜文教授颁发“武进英才荣誉卡”。

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研带来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江苏先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项目路演。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