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博济“智造”链式发展模式初具雏形 6年“孵化”出600余家企业

发布日期:2022-06-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初,常州市阿尔贝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从位于新闸街道的博济智汇谷搬迁到博济邹区智研谷。这家企业是国内智能电气设备领域专业制造商,产品为理想、中航锂电等新能源企业作配套。2020入驻博济新博智汇谷后,在园区各项政策的加持下,阿尔贝尔迅速发展壮大,今年正式离开“孵化器”进入博济的“加速器”。

在博济旗下的3个孵化器园区,阿尔贝尔并非个案,目前有6家企业正在与博济洽谈进入“加速器”。2016年,博济落子钟楼的第一个孵化器园区——五星智造园正式开园。2017年,第二个孵化器园区、博济·新博智汇谷开园。2019年,富都江南新经济产业园开园。短短6年,博济在钟楼区已经“孵化”600余家企业,目前在园企业500余家。随着在钟楼的第一个“加速器”在高新园(邹区镇)的建成投用,博济的“智造”链式发展模式已具雏形。

博济邹区智研谷

“三大员”忙不歇

“我们有一批技术合同需要线上申报,以前没有操作过……”

“没事,我们指导园区企业申报过多次了,很方便的。”

6月10日上午,新博智汇谷的服务经理李茹来到园区企业常州小米软件有限公司,在了解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进度时,总经理叶强提到了技术合同线上申报遇到困难的事,李茹立即召集团队到小米公司现场办公,1个多小时后就为小米公司解决了这一难题。在博济旗下的园区,李茹们平均每周要跑10多家企业,协助办理、处理各项事务。

“企业入驻签约那一刻,我们的服务就已经开始。”园区运营商、博济科技园常州区域总经理苏娟介绍,博济所有园区都致力于为创业型企业提供温馨完善的服务,每个园区都配有多名像李茹这样的“三大员”(运营人员、服务人员、申报人员),为园区企业提供包括工商注册、财税咨询、人员招聘、高企申报、资金对接等在内的各种服务。同时,为让企业专注于创业,博济的母公司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在公众号“火炬孵化”上提供了园区服务小程序,园区企业负责人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一键完成停车租赁、会议室预定、开票申请、物业报修、缴费等多项业务,小程序上还单独开设了高企申报、人才项目申报、科技项目申报等园区企业普遍关注的子栏目,并会及时更新各个园区的精彩活动。

“常州3个孵化器园区、2个文化产业园区,每年要组织50多场次的活动,很多现在都已经成为品牌活动,比如博济成长杯、博济大讲堂、海纳人才计划。”苏娟介绍道。

链式孵化产业腾飞

五星智造园,无疑是博济3个孵化器园区中最成功的一个。抱着做科技园就是做生态、做真正的“孵化者”而非单纯的运营管理者的心态,2016年博济投资6000多万元,与五星街道签订了20年的运营合同,接手了大仓路65号的原合成纤维厂,将其从工业遗存建设成了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园区。开园仅1年,全年税收就超过了1000万元。

苏娟告诉记者,五星智造园引入创业项目时,首先会进行精细化分类:针对初创者有创客邦共享空间,大学毕业生带上电脑月付300元就能进入园区工位,这些年轻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一样,可以享受项目申报、创业导师、投资融资、共享平台等指导服务。如今在钟楼经开区的麦点文化传媒,起步就是在五星智造园。当初麦点创始人秦爱军,来常读书后留下来创业,30个人的小团队进入园区短期内迅猛发展到员工过百,业务量当时在园区排到前列,2年前孵化成功后进入了大数据产业园,如今麦点年销售额已经超过8000万元。

从创客邦众创空间,到五星智造园、新博智汇谷、富都江南新经济产业园孵化器,再到邹区智研谷加速器,博济围绕“智造”的链式发展体系已初具规模。

记者在博济·邹区智研谷看到,这里已经有好几家企业在进行产线组装。邹区智研谷是火炬孵化与邹区政府联合打造的重点产业园,也是火炬孵化在常州第六个全生态孵化运营的产业园区,占地40亩,建筑面积67924平方米,将着重引进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光源企业。

打造园区“红色引擎”

“虽然我们是一家初创型企业,现在处于起步阶段,但新博智汇谷让我感受到了很浓的党建氛围,也切身体会到了‘红色引擎’的力量。”4年前,43岁的常州佰肯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勤学到博济二次创业,很快他就有了自己的2个朋友圈,1个是园区党员企业家“朋友圈”,1个是共建单位党员干部朋友圈。

“我是做智能装备自动化的,通过支部活动我认识了好几家上下游企业的党员企业家,平时我们互相促进、互相学习。”陈勤学说,常州市生产力中心党支部、市科服公司党支部和市高创小贷公司党支部都是新博智汇谷党建共建单位,这样的“朋友圈”更有助于初创企业的健康发展。

新博智汇谷开园时就同步成立了党组织,组建了1个园区联合党支部、4个企业党支部,目前党员总数38人。园区党组织着力推进党建阵地和平台共享联用,打通联系企业、党员和职工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运用“党建5+”模式,推动园区融合发展:通过“党建+政策导入”,共享渠道资源;通过“党建+平台搭建”,共享信息资源;通过“党建+产业集聚”,共享经营资源;通过“党建+创客培训”,共享人力资源;通过“党建+公益项目”,共享服务资源,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下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双重体现。

目前新博是常州唯一一个全产业链发展的品牌孵化器园区,3个孵化器园区的全年税收近6000万元。“十四五”期间,新博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实现政企党建同频共振,深入践行“跟党一起创业”理念,为推进常州“532”发展战略凝聚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