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骄傲!常州制造 “翼”飞冲天!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常州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座城市对“国之利器”的参与度,能充分体现这个城市的制造水平与产业高度。6月18日,我国大型无人运输机TP500无人运输机首飞成功常州启赋安泰复材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了飞机机翼的研制任务。

TP500无人运输机是我国首款真正意义上,用正向设计的、自主可控的无人运输机。

 常州启赋安泰复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赵会民说,正向设计意味着从头到尾的原创设计,而且是按照适航要求设计的,难度非常大。机翼是飞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鸟儿拥有了翅膀,才能在天空翱翔。2020年下半年,启赋安泰复材开始参与TP500无人运输机的研制。为了能顺利交付,公司集成了安泰复材中德工程技术中心、科泰思中国和集萃碳纤维复材应用研究院的骨干力量,并首次采用了国际一流、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

该机翼的翼展超过10米,宽1.5米。由于全部采用碳纤维材料,其重量不到铝材机翼的一半,只有130公斤,使该无人机的最大航程达1800km,可载重500kg,吨公里成本低于5元。走近观察,不难发现,机翼表面非常光滑,几乎没有一个铆钉或者一个螺钉。赵会民介绍,这是因为在机翼研制中采用了先进的常温胶接制造技术,用室温胶粘结、浇结在一起。机翼的碳纤维梁承载着整个机身的重量。这个无人机起飞重量大概接近2吨,机翼中的两根承重梁都是10米贯通下来的,零件特别容易变形。这对零件研制的要求很高,所以我们对复材零件采用了变形控制技术。

TP500无人运输机并不是启赋安泰复材参与研制的第一架“航空利器”。今年上半年,启赋安泰复材已完成10多架无人机机身及机翼的研制,并于今年5月14日中国商飞公司首次飞行试验成功的首架C919大飞机中,参与了至关重要的尾翼骨架的研制工作。未来,启赋安泰复材将在商用大飞机和无人机两个市场端发力,预计今年将装配下线数十架份。6月20日,在企业生产车间里,刚组装完的机翼即将发往西安,进行第3架TP500无人运输机的组装。不久之后,包含着常州企业“智造”基因的无人运输机将载着新的使命与任务,直上云霄,一飞冲天。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