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532”发展战略推进大会

齐心协力实施“532”发展战略 共同推动美好愿景成为精彩现实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532”发展战略推进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把力量凝聚到“532”发展战略的推进上来,奋力推动常州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

  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白云萍等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参加会议。
  龙城大厅会场气氛热烈。二楼眺台上悬挂着“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的横幅。

  陈金虎在讲话中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科学识势、系统谋势、扎实蓄势、全面起势、合力成势,系统阐释了“532”发展战略。党代会结束后,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532”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排出了“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表,归纳了296个重点项目(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标志工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全面做强城市功能,切实增强城市服务力、承载力和竞争力。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532”发展战略是常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关键所在,是常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常州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广泛凝聚“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思想共识,坚决扛起“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实干担当,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立即行动、分秒必争,推动“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取得成效。
  要建设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的现代化常州,打造高效率综合交通。加快推进长三角交通中轴和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建设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造一体融合的综合枢纽场站,要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真正让交通成为冲破发展天花板、再创城市新辉煌的重要引擎。
  要建设创新引领、人才汇聚的现代化常州,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提升创新园区能级,建设高端科创平台, 培育优质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人才,让常州成为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非常之城”。
  要建设结构优化、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常州,建强高层次产业体系。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着力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带动工业规模总量早日突破2万亿元,培育2-3个产值超3000亿元的地标产业,五年再新增上云企业1万家,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
  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擦亮高颜值生态底色。坚定不移打生态牌、走生态路,以“零碳城市”建设为统领,做好绿色低碳发展、污染防治攻坚、生态品牌塑造三篇文章,建设长三角生态中轴,实现发展高质量和生态高颜值的有机统一。
  要建设文化繁荣、旅游兴旺的现代化常州,推动高品位文旅融合。打造长三角最具增长力的文旅空间体系、最具辨识力的城市文脉体系、最具竞争力的文旅产品体系、最具影响力的文旅形象体系,加快建设体现国际风范、具有江南韵味、满足多样需求的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
  要建设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常州,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五年新增城镇就业50万人以上、扶持创业6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打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六张名片,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要建设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现代化常州,促进高标准城乡融合。坚持拓展城乡发展空间,高标准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大力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要建设祥和美好、安全稳定的现代化常州,统筹高水平发展和安全。以公共安全体系“1+29”规划为引领,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真正实现全面安全、系统安全、长效安全。
  陈金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保持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精气神,推动“532”发展战略落地落细,加快形成具有显示度、引爆点的标志性成果,真正把“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干成发展地位。

  要有“拧成一股绳”的强保障,以高质量党建保障“532”发展战略实施,营造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好生态。
  要有“下好一盘棋”的大格局,坚持规划一盘棋、推进一盘棋、督察一盘棋,加快形成全域联动、全面动员、全速推进格局。
  要有“铆足一股劲”的硬作风,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
  要有“拼尽一份力”的优服务,强化市场机制运用, 优化土地资源供给,强化政策集成供给。
  要有“同奏一首曲”的好氛围,广泛宣传、选树典型、凝聚合力。

  陈金虎强调,实施“532”发展战略,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全市上下要统筹当前和长远,从现在抓起、从当前干起,全力推进排定的“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紧盯冲刺全年目标、推动创新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六个方面交出高分答卷,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形成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强大胜势。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盛蕾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凝心聚力推动“532”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要全力抓项目,确保“532”发展战略起势成势, 努力把“十四五”“项目单”变为“成绩单”、把战略蓝图变为现实画卷。
  要突出补短板,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聚力攻坚、突破提升,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高质量考核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要强化防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织牢织密疫情防控这张网,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常州国家高新区、武进区、市交通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旅局、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大会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比学赶超增干劲,争先进位开新局,共同将 “532” 发展战略擘画的美好愿景绘成精彩现实。
  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人民团体,驻常中央、省直单位,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设分会场,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