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市委书记陈金虎调研产业中轴建设

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风口 擦亮常州智造“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1-09-0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是常州最厚实的家底和最鲜明的底色。9月6日,市委书记陈金虎调研产业中轴建设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常州位于长三角地理中心区位优势和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的产业优势,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风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擦亮常州智造“金字招牌”,高标准建设长三角产业中轴,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

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专业研制国际市场高档轿车、运动车、宽体大皮卡用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是工信部认定的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销售额的10%,在铸造、热处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这四个核心技术上持续创新,目前已开发新产品50多个系列,有4个系列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授权发明专利26项。陈金虎鼓励企业进一步向“专、精、特、新”发展,坚持专注、专业、专心,深耕细分市场,以工匠精神用心研发、创新产品,不断赋予制造工业艺术之美,适应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发展需求,推动更多“常州智造”走向国际市场。

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计划打造比亚迪华东新能源汽车战略基地,规划年产约40万辆新能源整车以及汽车电子、动力总成、非标件、内外饰等核心零部件,达产后年产值约500亿元。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2亿元,正在全面施工中,预计10月份下线样车,11月份正式生产。陈金虎希望企业充分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抢抓市场机遇,持续强化技术创新,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优势。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当好“店小二”“急郎中”,推动项目以最快速度推进、最好效果达成。

恩泰环保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水处理膜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科技型企业。去年,企业的“年产600万平反渗透膜组件项目”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项目,第二条生产线预计11月投入生产。陈金虎仔细询问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要抢抓新材料产业发展机遇,针对市场需求强化成果转化,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他指出,常州将依托“人才地图”靶向引才,持续深化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精准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陈金虎还前往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陈金虎指出,常州始终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拥有工业企业近6万家,产业基础雄厚,企业内生动力强劲。“十四五”期间,常州“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和工业门类全、配套能力强的产业优势将进一步得到显现。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为引领,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中的融合应用,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化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开放合作,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能级和竞争力。要坚持龙头带动、链群互动。围绕重点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延伸完善产业链。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向产业龙头集聚。要进一步深化跨区域合作,放大常州在工业强基领域的比较优势,加强与周边城市产业分工合作,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推动长三角供应链配套不断完善,推动常州市建设成为高能级的长三角产业中轴。要始终坚持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推行绿色制造、循环制造,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市领导方国强、李林、蒋锋参加调研。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