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全市高企2497家!常州科技创新迎来又一春

发布日期:2021-03-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科技工作多年来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硬核”,在多方面彰显出常州精神。2020年,更是在全省创造了多个第一唯一。

3月9日,从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市高企2497家,入库数量增幅、申报数量增幅、认定通过率均居全省第一;常州科教城荣膺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一名;江苏中关村位列省级高新区第一名;去年,全年江苏集萃碳纤维与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中以常州研究院新增为省产研院专业所,新增数量全省第一。

特色产业“枝头闹”

在创新引领下,各辖市区的特色产业“春意枝头闹”,全域联动的大创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常州高新区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坚持高端军用和大规模民用“两条腿走路”,全力打造面向全球、引领全国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集群,涌现出了以中简科技、新创碳谷、科泰思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武进国家高新区聚焦智电汽车产业名片,形成了以理想制造、北汽新能源等整车企业为龙头,UL、中汽中心华东院为平台,一大批电池、电机、电控等配套企业集聚的产业集群,2020全年销售突破百亿。

作为国内较早实现光伏技术产业化和太阳能产业集聚的地区,金坛区已成为国内光伏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县域城市之一,形成了拉晶、切片、电池片等完整的产业链,集聚了东方日升、亿晶光电、正信光电等一批年销售10亿元以上光伏领军企业。

常州经开区的轨道交通产业特色十分鲜明,拥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近2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亿元以上企业33家,形成了戚机公司、戚研所、今创集团等一批竞争优势突出、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的核心骨干企业。

看向“大标准”定下“小目标”

科技创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今年,全市科技系统将聚焦自主可控重点产业,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特色双创载体、引育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8%。

在这个“大标准”之下,各辖市区科技局也铆足干劲,以不甘后、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迎难而上。2021,各辖市区的“小目标”纷纷出炉,补短板,强优势,看谁的实招硬招高招更多,谁的服务本领更强,谁的落实成果更好。

溧阳市实施“5G+工业互联网”计划,打造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深度互联,以高新技术企业为第一批服务对象,支持创新产品应用场景建设,赋能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快速升级;钟楼区实施“双创511计划”,“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双创载体50万平方米,打造10个示范双创载体、新增培育1000家优质中小企业;天宁区将全力优化科技创新服务,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全力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培育梯次。

奋勇争先有作为

各板块奋勇争先,各创新园区也积极作为。

常州科教城曾成功开辟出了一条“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在新征程中一马当先,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提出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改革、开放、创新三件大事,聚力构筑“六高地”,努力打造“五个区”,当好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引擎。

江苏中关村高新区以加入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全力冲刺国家高新区,用多种方式抢人才、抓项目、建平台、优生态,做大做强创新创业平台。

去年,西太湖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聚集先进碳材料和生命健康产业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政策(试行)》,结束了多年以来只有特色主导产业没有特色人才政策的历史。今年将着眼新高度,在人才、平台、知识产权、管理等多方面发力提升。

创新的浪潮在常州大地涌动,创新的号角又一次吹响,科技创新的又一个大好春天已然来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