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我市发布“一号创新政策”

“十四五”期间全市将设立400亿元科创资金,带动全社会创新投入2000亿元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是2021年常州的首个热词。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号创新政策”。

“一号创新政策”是《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副市长杨芬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实施意见》明确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创新总量、质量、增幅、增速、要素等方面明确了35项细分指标。《若干政策》对各项细分指标配套了支持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切实推进各项任务完成。其中,《实施意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创新投入的总体规模,即全市设立400亿元科创资金,带动全社会创新投入达到2000亿元。

“一号创新政策”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我市创新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力求找到人才、企业、产业关注的重点、焦点、热点,针对问题症结,找准施策方向,拿出切实举措。在《实施意见》的目标规划引领下,《若干政策》围绕目标达成采取靶向供给,立足常州实际,对标先进城市,增强政策强度,提升吸引力。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将形成贯穿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人才支撑、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实施意见》主要明确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八大重点任务、三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加快高成长性企业集群培育,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加强重大创新项目推进。

二是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支持高水平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新型研发机构、高标准推动平台资源开放共享。

三是建设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重点做强常州科教城“创新之核”,领航中以创新合作,强化园区创新集聚功能,加强双创载体硬件建设,提升双创载体孵化能力。

四是引育创新创业人才。加快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打响“创业常州”城市品牌,构筑特色产业人才高地,改革人才评价流动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

五是加强高校职校建设。建设常州高水平大学,推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发展,激励院校集聚“高精尖缺”人才。

六是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部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对外合作创新。

七是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强化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支持创新产品应用场景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八是推进改革释放创新活力。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鼓励社会全面创新,建立创新组织体系,引导全社会投入科技创新,加强考核监测评价。

《若干政策》对集聚人才来常创新创业、加大科技金融保障、突出企业主体创新、加快产业链式创新、布局创新平台载体、强化院校创新策源、营造全社会创新氛围等方面,明确了二十条支持政策。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