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视频新闻 >> 内容

《创新,引领常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厚植创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1-02-18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是流动的过程,是系统的工程。常州正坚定不移通过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不断提高城市的创新密度、力度和浓度,打造长三角更具吸引力的创新生态圈。
  我国不同地域的地理环境千差万别,随着铁路建设不断铺开,传统铁路扣件涂料易脱落易腐蚀等问题日益凸显。位于常州石墨烯小镇的碳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抢抓机遇,历时5年攻关石墨烯新型涂料研发,并在以“高温、高盐、高湿”著称的广州狮子洋海底隧道试用评审中一举脱颖而出。

  石墨烯被誉为“新材料之王”,但前期研发成本投入也同样巨大。2011年,常州石墨烯小镇以成立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为契机,着力打造“东方碳谷”。小镇采用“公司+联盟”的模式打造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开展石墨烯领域的共性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搭建了集检测服务、人才培养、知识产权、投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创新链有力推动了产业链发展,到2020年,常州先进碳材料产值超1000亿元,占全国六分之一,成为常州一张新的产品名片。
  在位于常州新北区的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最新的遥感信息技术,工程师三维复原了遗址上的地形和地貌。天汇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常高新集团、二十一世纪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卫星中心、国家气象卫星中心等单位共同投资建立。通过引进高端平台,推动空间信息产业在常州加速应用,服务国家各区域战略发展需求。
  重大平台是创新要素的引力场,目前常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1260家,包含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等各类创新主体;近年来常州也不断加大开放创新力度,积极融入长三角科创圈,高质量推进国际创新合作,做优做特中以、中德、中欧等合作园区,汇聚国内国际创新力量。
  除了加大“请进来”,更要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围绕第三代半导体、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前瞻性产业,常州也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建设创新平台。
  作为国内液压行业龙头企业的恒立液压,连续多年企业研发投入超4.5%;2019年恒立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攻坚高精密智能化液压元件领域,企业自主研发的液压系统已应用到“天眼”望远镜等“国之重器”建设中。在常高校作为人才的“蓄水池”,也与企业积极对接,产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激发出了强大创新动能。
  围绕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在常高校,以及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正与常州各类创新平台及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促进技术转移,为智造常州源源不断输送创新创业人才,推动产业升级。
  常州明确,要更大力度支持高校建设,推动城市与大学共生共荣,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精准聚焦人才需要,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
  为此,作为创新主体的政府,更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去年以来,常州制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并实施年度《重点任务清单》208项具体改革举措,打造“畅通办”营商环境品牌。
  今年,常州又将专门出台重磅政策,包括筹集80亿元创新发展资金,按1:4撬动社会资本形成规模400亿元创新创业发展投入;完善聚才留人机制,加大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引育力度,引进各类人才10万人以上;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3件等。
  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嘱托,2021年,常州正以昂扬姿态开启全新征程。
  “创新风潮涌、作为正当时”!要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那一面猎猎飞扬的旗帜,创新必然是常州高质量发展最亮眼的底色。要牢牢抓住创新牛鼻子、下好创新先手棋,需要引育高端人才、推进重大项目、壮大产业集群,当创新要素聚木成林,形成枝繁叶茂的创新“生态雨林”,才能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星辰大海、征途漫漫,“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将激发出最为硬核的创新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