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视频新闻 >> 内容

《创新,引领常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汇聚创新活水

发布日期:2021-02-17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的活力来自于人,创新的优势源自于人才的质量。近年来,常州着力建设有温度的人才生态,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厚植高质量发展创新优势。
  春节前夕,周少雄与科研人员讨论氢能助力车批量化生产问题,团队突破的氢能技术,为永安行研制出了全球首批氢能助力自行车样车。
  就在前一天,周少雄在北京参加了科技部重点科技专项“十四五”规划意见征求会。作为我国“863”项目新材料领域的专家,周少雄领衔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1项中国专利金奖,带领团队建成了我国首条、国际第二条具有知识产权的万吨级非晶带材及制品生产线,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
  2018年,周少雄带领18位博士,放弃钢铁研究总院的“铁饭碗”,来到常州高新区,以团队控股的方式开启了科技创业之路。
  三年来,周少雄从科学家转型为企业家,带领团队在发电、节能和储能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成果。非晶、纳米晶技术与常州太平洋电力和科晶等企业形成了上下游的优势互补。最近安泰科技又完成了一亿多元的新一轮融资。
  以人才育企业、以产业聚人才。
  近年来,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的核心技术领域,常州连续多年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和“顶尖人才引育”计划。全市共引进落户人才项目2260个,34人通过常州市申报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永岗,是国家863计划项目的专家。2008年他放弃高薪和出国机会,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来到常州创业,带领团队与民营资本共同努力,实现了高性能碳纤维制备的国产化,并建设国家级碳纤维产业园,把碳纤维打造成为常州乃至江苏的产业名片。
  顶尖人才引领创新,高技能人才支撑创新。
  常州市近年来还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七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教育部和江苏省政府在苏锡常整体建设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常州也正以此为契机,全力打响“科教常州、龙城工匠”品牌。
  陈奕峰博士,是天合光能技术工程中心负责人,2013年他被引进到天合光能,先后获得“龙城英才计划、省博士计划、省双创人才”等荣誉和奖励。
  天合光能依托光伏技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两个创新平台,连续创造了20次电池效率和组件功率的世界纪录,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去年成为常州市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用优良的生态打造人才发展的“温室”。去年,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龙城英才计划”改革创新的意见》,对高端经营管理人才、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产业紧缺人才、社会事业高端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等,在常州2年内购房的给予5万-10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