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视频新闻 >> 内容

《创新,引领常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轰响创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1-02-15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进入新发展阶段,常州迫切需要增强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抓住创新这个发展主引擎,就要真正做到“懂得、舍得、等得”。
  总投资达135亿元的中航锂电四期项目今年1月在金坛签约,目前正在推进建设中。作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中航锂电逆势腾飞,进入国内动力电池一线阵营,企业配套主机厂能力全国前二,装机量稳居国内电池企业前三,同时入选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独角兽企业”。
  研发、制造双总部落户,项目与人才相辅相成,中航锂电志在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5万平方米的研创场地,300多台套国内外先进设备,近百名研究人员,这里是江苏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联手打造的“技术大脑”。
  在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的测试分析中心,一款圆柱电池正在通过设备,进行无损内部结构测试,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出具检测报告,为企业下一步的技术改进提供帮助。
  人才的集聚,产业的集群,带来的是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发展模式,由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孵化的天目先导、中科海纳等项目已经投产。
  把项目交给真正“懂”专业的人,带来的是产业层次的大跃升。
  到2020年底,常州已拥有动力锂电池电芯及配套生产企业40多家,形成溧阳、金坛两大核心,产值270亿元,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居全省第一;已建和在建产能超过90G瓦时,居全省第一、全国前三。
  当前,常州正加快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集群整体跃升,同时,重点打造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拥有200多个国内外“隐形冠军”,100多个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中天钢铁集团智能车间生产现场,轧制中的钢材温度高达摄氏1000多度,操作工坐在主控室,通过电脑操控初轧、精轧、打包等十多个工序。“一键式炼钢”打破了长期以来钢铁行业就是落后产能的偏见。
  转型从来都伴随阵痛。2015年,全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钢铁甚至卖过“白菜价”,螺纹钢跌到1700元/吨……
  冰冷的价格、员工的生计、上下游的压力,没有让企业放弃和退缩,而是危中寻机、难中求进。抓住“创新”这个发展关键,中天钢铁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提升,全国钢铁行业首家“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项目试点示范等应运而生。
  舍弃低端过剩产能,转型升级出一片全新天地,“创新”让中天钢铁从一个年产不足10万吨、濒临破产的小钢厂,蝶变成“千亿明星企业”。现在,中天钢铁一举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优特钢棒线材精品基地,去年还摘得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产业成长壮大的阳光雨露。然而,产业升级有一个过程,任何新业态新模式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保持耐心,更要保持定力。
  新材料产业园、创新药谷、东方碳谷……瞄准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江常州段正串联出一条高端产业链。“十四五”期间,“东方碳谷”和“创新药谷”两大产业产值有望分别突破500亿和100亿元。
  把企业作为创新的主力军,把园区作为创新的主要载体,把产业作为创新的主攻方向,2020年,常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位居全国第16位。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