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视频新闻 >> 内容

《创新,引领常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澎湃创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2-14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华为公司宣布将在2月22日发布新的折叠屏手机。作为供货商之一,常州世竟液态金属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仍在加班加点忙生产。
  常州世竟成立于2014年,2015年成功完成了液态金属小批量试制。2020年,当华为宣布推出第一代折叠屏手机,并隆重介绍液态金属材料时,常州世竟研发人员的心情难以平静。
  一个地区独角兽、瞪羚企业的数量、规模和发展前景,是一座城市创新能力高低和创新生态完善程度的真实反映。2020年,全市创新型领军培育入库企业达71家,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410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超2400家,是2015年的2.13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预计达3%;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65.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预计达40.8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预计46.5%。2017年以来,常州获评独角兽企业2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3家、瞪羚企业157家。
  “懂得、舍得、等得”,是常州一路走来坚持的创新理念。常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创造出“小桌子上唱大戏”“双手舞出九条龙”的发展奇迹,成为“工业明星城市”。
  2006年,常州提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战略目标,构筑良好的创新生态是关键所在。从“苏科贷”“贷款保证保险”“高企贷”等为代表的科技金融产品,到“天使投资母基金”“科技人才母基金”,常州不断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服务科技创业群体。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入选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潜在独角兽企业,生产的“光伏用导电银浆材料”目前占全球65%的市场份额。
  最大的活力在制度创新。“科技长征”,常州已坚持了15年。通过深化完善“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创新合作机制,常州坚持企业主导与政府引导联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协同、创新成果与金融资本结合,聚焦“找项目、引资金、育企业”,不断释放创新能量。全市建成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102家,累计建有136家。2020年,全市企业享受科技政策减免税预计超62亿元,同比增长18.3%;科技服务业收入预计920亿元,同比增长11.4%;技术合同成交额140亿元,同比增长33%。
  除了真金白银,常州对科技创新支持的决心和力度,也被企业真切地感知到。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阶段,为了让特斯拉车型配套项目产线早日复工,常州高新区多部门开展联合办公,帮助项目提前30多天投产。三次在常增资的美国特雷克斯在各方支持下,第一时间得以复工复产。
  于小处着手,创新“生态圈”持续释放发展“创动力”。2020年,常州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第16位,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第18位,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20强。在工业领域,常州拥有200多个行业领跑者和隐形冠军。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数16个,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8家,均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十四五”期间,常州市区两级将设立400亿元科创基金,从“后补贴”转向“前激励”,五年形成2000亿元投资规模。重点开展原创性、前瞻性科学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着力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