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

发布日期:2021-10-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工学院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副教授、博士 钱炳

城市和人一样,要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定位。“国际化智造名城”是“近代民族工商业摇篮”的新理想、“苏南模式开创者”的新抱负、“工业明星城”的新追求,也是新一届市委对常州城市的前瞻性定位。国际化智造名城,是指在全球范围内集聚生产要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要生产方式,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产业具有引领力、技术具有创新力、企业具有竞争力、品牌具有影响力的城市。笔者建议,以培育“名园”“名镇”“名企”“名家”“名品”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数字赋能、环境优化、文化塑造为抓手,加快推进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

一、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建设目标

(一)培育智造名园。集聚全球高端生产要素,推进中以、中德、中瑞等园区建设,培育世界级智造名园。

(二)培育智造名镇。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培育“石墨烯小镇”“锂享小镇”“智能传感小镇”等特色智造小镇。

(三)培育智造名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型“航母”企业;培育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四)培育智造名家。培育智能制造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工匠型人才。

(五)培育智造名品。鼓励企业学习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持续提升产品质量;鼓励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扩大国际影响力。

二、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实施路径

(一)坚持科技创新。一是实施重大科创平台建设计划。围绕智能制造高端新材料、数字化制造技术、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实质性推动“龙城实验室”建设,攻坚产业前沿重大共性技术问题,承担大型科研设施建设运营和开放共享。二是实施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计划。围绕智能装备、输变电、轨道交通、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布局一批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三是实施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计划。以企业为主体,构建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参与、运行机制灵活、责权利明确的新型研发机构,坚持应用导向,提高科研成果市场转化效率。

(二)坚持人才引进。一是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升级版。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和基地建设,提供一流的科研设施和工作条件,吸引全球知名科学家来常工作。二是实施“青年创业计划”。加快建设西太湖“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和以色列等国高校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国际化创新社区,为人才搭建创新创业的舞台。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提升城市吸引力。三是实施“银龄颐养计划”。打造“常乐之州、颐养之城”的城市形象,吸引在全球知名实验室、知名企业从事研发工作的退休科研人员来常工作生活。

(三)坚持数字赋能。一是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增智。发挥省市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示范推广作用,通过财政补贴、信贷支持、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步伐。二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增能。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企业增能。支持天合光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和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三是推进生态圈数字化转型增效。围绕全市八大优势产业,通过“一业一指引”,打造“一业一标杆”,推动产业生态圈数字化转型。

(四)坚持环境优化。一是创优科研环境。推进科研体制改革。破解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更大力度激励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二是创优营商环境。擦亮“畅通办”品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店小二”“急郎中”的作风为企业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重大项目投资。三是创优教育环境。打造“龙城工匠”职教新名片。对标国外“双元制”模式培养,改革课程内容和教学体系,提升工匠型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智造工程师摇篮”常州高教新名片。系统借鉴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经验,坚持实践导向、应用导向和产业导向,推动本地高等院校教育模式转型,为智能制造输送高级工程师人才。

(五)坚持文化塑造。一是培育质量文化。鼓励企业通过标准引领、典型示范、共同参与等方式,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二是培育品牌文化。鼓励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三是培育制造文化。通过挖掘整理工业遗存、建设工业博物馆、现代科技馆等多种方式培育制造文化,使尊重制造、尊重工匠、尊重创新成为新时代“常州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文化基因赋能智造名城建设。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