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金坛区填补空白 创建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零突破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常州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2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发布了《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示》,金坛区江苏南顺食品有限公司成功上榜,成为常州市唯一入选企业,填补了多年来金坛区在国家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上的空白,完成历史性突破。

江苏南顺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金坛区指前镇,是一家专门从事小麦粉生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日处理小麦达1350吨,年均销售额超8亿元,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经纪公司+农户”等方式,采取订单收购、合作经营模式带动农户4000多户、带动粮食种植面积达20000亩。

南顺食品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是金坛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坛区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主线,立足农业农村资源,聚焦放大优势产业,着力壮大产业集群,乡村富民产业加快发展,产业融合水平明显提升。一是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末,农业产业化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数量达39家,实现销售收入44.52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18%、36%。二是利益联结愈发紧密。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离农业最近、联农民最紧”的先天优势,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模式,2020年全区省市级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达11万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518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9.4%。三是借力资本开拓发展。积极推动企业股改上市,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农业产业,一号农场、京东农业成功登陆新三板,常丰食品全面完成股改,万丰饲料、长荡湖科技、永强水产等15家企业成功挂牌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挂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四是精深加工水平不断提升。连续5年持续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与流通(设施设备投入类)项目,扶持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含市级)扩大农产品加工转化、收储能力的基础设施投入、技术装备升级改造,累计下达扶持资金超2000万元,撬动龙头企业投入设备改造资金近8000万元。

下一步,金坛区将紧扣“用好山水资源,做强现代产业,打造美丽常州新样板”的目标定位,深入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育新龙、壮小龙、培大龙”,突出龙头企业与优势产业一体培育壮大,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优质农业项目资源的集聚集成能力,“筑巢引凤”,加大农业重大项目引建力度,打造全区乡村产业发展新增长极,走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后劲足的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