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省晶硅光伏产业强链专班来常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部署要求,2月2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率省晶硅光伏产业强链专班来我市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市长陈金虎陪同调研。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调研组一行赴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天合光能是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高效电池、组件产品连续20次创造、刷新转换效率和输出功率世界纪录,2020年天合光能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亚玛顿主要围绕光伏使用的玻璃材料进行创新,使光伏发电量更多、光伏组件更轻、成本更低,同时大大提高组件可靠性和耐久性,目前产品及技术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张爱军鼓励企业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加大对技术研发、人才引进、产品创新的投入,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在产业强链中进一步发挥好引领作用。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在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以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我市新能源产业核心的晶硅光伏产业链配套齐全,布局集中,创新活跃,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底全市拥有光伏企业140余家,其中晶硅产业链规上企业49家,主要分布在新北、武高新、金坛三个重点产业集聚区,实现产值635.95亿元,同比增长9%。据省光伏产业协会数据统计,2019年我市晶硅光伏产业链产值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左右,综合实力位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职责分工,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进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努力培育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知名品牌,着力打造涵盖装备制造、专用材料、电池组件、电站运营的晶硅光伏完整产业链。

张爱军表示,我省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基础坚实、势头喜人,应当在全省各产业链再造和提升方面跑出加速度、做好领跑人。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占领技术引领高地,着眼于晶硅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好龙头企业,努力提升产业链配套发展能力,增强风险抵抗能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在创新突破中开创新局;要加强高位推动,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全省晶硅光伏产业发展方向、地区分布和集聚情况,把脉转型中遇到的问题,在集智聚力中开创新局。

张爱军指出,常州作为全省晶硅光伏产业技术发展最好、龙头企业最多的地区,要重视并引领全省晶硅光伏产业的再造和发展,站在更高层面进行思考,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全省工作提供常州方案和常州经验。对企业家在座谈中提出的打造以晶硅光伏产业为引领的新能源基地、在政策层面扶持壮大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动员全省高校专家及科研院所力量等建议,张爱军表示将带领专班各成员单位进行深入研究。

天合光能、捷佳创、东方日升、亚玛顿、斯威克5家企业代表和省光伏科学与工程协同创新中心、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陈涛、周斌、梁一波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