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迅速把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区发布四项实施意见

奋力争当智造名城主引擎

2月19日,武进区召开“新春第一会”,贯彻落实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发布关于科技创新能级跃升、推进智造名城主引擎建设、机器人产业链卓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链跃升发展等四方面实施意见,计划通过3年努力,走在创新发展最前列。

“创新发展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武进责无旁贷要走在最前列,创造更多‘第一’‘唯一’,打造更加开放包容、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表示,截至目前武进在“双招双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获得近60个省级以上“第一”或进入“第一方阵”,有近20项省级以上的“唯一”。

武进将开展“科技创新燎原计划”,力争到2023年累计新增优质科技型项目600个以上;新增上市企业15家,累计新增科技型项目90个,促成以色列技术合作项目20个;累计新增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1500名;为常州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1000名以上;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20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3%;创业载体面积超150万平方米;科技金融贷款金额累计超10亿元。

推进智造名城主引擎建设,武进将重点培育20条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链,以链式培育促集群发展;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团)1家、超100亿元企业(集团)6家,着力打造30家以上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资源配置能力较强的“链主企业”;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突破40家。

围绕机器人产业链,武进全力打造全国工业机器人“智谷”,力争机器人产业链企业数量突破100家,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达8家;建成3个以上机器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可控水平在国内同级领先;搭建10个以上机器人产业平台,培育5家机器人领域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主营业务超5亿元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商5家以上。

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武进明确“滨湖高地 武进芯谷”目标,力争到2023年集成电路产业链重点企业突破25家,销售收入突破150亿元;武进芯创天地、常州集成电路生态产业园、西电化合物半导体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载体建成使用;常州大学微电子学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达300人,集聚产业专业技术人才500人、从业人员1500人以上。

溧阳市作出动员——

冲破“县级市思维” 实现绿色现代化新开局

溧阳市2月19日召开“生态品质巩固提升年”动员大会暨“三效三提”作风建设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生态创新的老黄牛、“五个示范”的拓荒牛,努力实现“十四五”绿色现代化新开局。

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表示,“县”是一种管理权限,不该成为工作标准提升的束缚。溧阳要争创“五个示范”,必须发扬“能为必可成”精神,大力破除“县级市思维”,努力使“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成为现实模样。

新的一年,溧阳市将组织开展“效能提标、效率提速、效绩提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清除工作中的陈规陋习,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新的热潮,做好有利于溧阳发展的事、有利于打好基础的事、有利于群众受益的事。

溧阳市将瞄准“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目标愿景,突出“生态品质巩固提升年”工作主题,厚植溧阳绿色崛起的“基底”,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夯实“生态品质”基础;以生命康原项目为突破,建设公园城市,丰富“生态品质”内涵;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系统集成推进试点示范,释放“生态品质”红利,为绿色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溧阳“弘扬企业家精神,谋求高质量发展”活动特别贡献奖、突出贡献奖、星级企业、杰出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以及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优胜企业。溧阳经开区、社渚镇、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江苏德龙分别围绕重大项目突破、生态品质提升、要素保障、“三效三提”和企业转型升级作交流发言。

天宁区召开创新发展大会

服务企业要加强 项目建设要加速

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始终是天宁发展的第一方略,“企业强则天宁强”。2月19日,天宁区邀请120名企业家代表,参加全区创新发展大会,加强服务企业,加速项目建设,推动一切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

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表示,天宁下一步怎么走,绝对不能没有企业家的声音,要加快健全人才智库、专题座谈、政策研讨等工作机制,为企业家参政议政搭建更多平台。

近年来,天宁区力推都市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新医药等产业加快升级,航天云网、检验检测认证、智能驾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技含量足、亩均效益高、发展后劲强的新兴产业项目不断落户。

围绕“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发展定位和“阔步迈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天宁区把“十四五”时期的目标设定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0亿元。天宁区委将成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专班,推动一切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切实把涉企事项办到好办到位,打造“不打烊”的天宁服务品牌。

项目建设是创新发展的制胜法宝。2021年,天宁将大力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以高质量项目接力跑打开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区成功申报2个省重点项目,结转12个市重点项目,预排9个市重点储备项目、130个区重点项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