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武进区科技服务“超市化” 农户种田“科学化”

武进区新增2家农村科技服务超市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本是冬季农闲时间,连日来,位于前黄镇红星村的常州市君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新上任”的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武进主要农作物产业分店“店长”李臣却有点忙:“现在先收集梳理一下农户的技术需求,联络相关技术专家,制定开春后的培训计划。”

“科技服务超市”是我省农村科技服务的一种新模式,借鉴现代商品超市的理念,建设总店、分店、便利店三级网络,将品种、技术、成果信息等科技要素整合到一个平台。农民走进一家科技服务超市,一次性获得生产所需的成果、技术、信息、产品和服务。

不久前,省科技厅确认了新一批74家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我区君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两家建设单位入选,分别承建武进主要农作物产业分店和武进经济林果产业分店。

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承建企业须是从事种养业规模经营为主的实体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于2007年的君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是我区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拥有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各类农机具100多台套,可独立开展科普活动、高素质农民培训、农机优质服务、农产品销售等多项业务,2019年被评为武进区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

李臣告诉记者,合作社拥有一支由南京农业大学、武进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等专家在内的科技服务专家团队。2016年开始,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在合作社开展主题培训,帮助农户科学种田。“对农户来说,我们可为其提供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一站式’全程服务,产前提供优质农资;产中培训解难,邀请专家对接;产后为农户对接市场、提供市场信息和渠道,带动农户增收。”

在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农户可获得无偿的专家咨询服务,以优惠的价格获得新品种及农资产品,享受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降低了农民个体盲目引进新品种、采用新技术的风险。63岁的老农户马中法,家中种有2亩葡萄树和2亩梨树。去年夏天,超长的雨季让果树出现了霜霉病。马中法习惯性地向合作社求助,技术人员给他开出了“药方”:快速排水、土壤施药消毒、清除病枝病果。“按照他们的方法施药,一周左右就解决了问题,为我挽回了七成损失。”马中法说。

目前,我区主要农作物产业分店下设两家便利店,分别位于前黄镇坊前村和南夏墅街道,主要提供种子、农资等配套生产资料的一条龙服务,为农户提供简单的种植、施药等方面的指导。目前,包括两家便利店在内,我区主要农作物产业分店可服务5000余家农户。

在区科技局局长李婷看来,农村科技服务超市的建立,从政府层面看,可以依托重点龙头企业建设,突破农技服务依赖政府的瓶颈,有助于创新成果的试验示范与应用;从农业企业和农户的角度看,科技种田可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从科技人员角度看,直接面向一线农户,将科技成果更好落地,为进一步研发进行积累。“科技惠农惠民,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也是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将以农村科技服务超市为依托平台,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农业等相关部门,共同扩充科技服务的内容和范围,全面提升科技超市服务质量。”李婷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