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打造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蓄水池”

我市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9日上午,我市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家滨强调,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深化“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建设,创新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力度再加大、支持再升级、重点再聚焦,提高政策吸引力、操作性,形成“各方英才汇常州、创新创业选常州”的良好局面,打造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蓄水池”。

齐家滨指出,2020年,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党管人才坚强有力,产才融合不断深化,工程牵引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实现突破,人才生态优化提升,为“五大明星城”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对今年全市人才工作,齐家滨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在打开工作局面上彰显更强力度。要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发挥人才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作用,加快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发展体系,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高规格”抓,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人才工作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要“大手笔”投,用最具含金量的政策将人才资源塑造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最宝贵资源”;要“一盘棋”推,凸显全市上下推动创新、渴求人才的雄心和魄力。

二要在应对机遇挑战上赢得更多主动。要抢抓机遇、抢占风口,为未来科技、未来产业培育人才、积蓄动能,牢牢把握新一轮竞争的主动权。要以非常之力加强国际人才合作;要下非常之功育青年人才,大力培育集聚35周岁以下为主体、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青年人才队伍,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要施非常之策聚顶尖人才,着重引进和培养能为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关键突破的学术带头人、行业领军人、卓越管理者。

三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力求更大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引人、聚人、育人、用人中的瓶颈制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在市场选才机制上求突破,进一步突出用人主体主导用人,强化以贡献为主要评价依据的人才扶持体系;要在产才融合机制上求突破,以产业集群催生人才集群,以人才集群引领产业提升,突出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并举;要在人事管理机制上求突破,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改革,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围绕重大战略需求设置特殊岗位、引进特殊人才,探索推进紧缺人才“周转池”“双落户”等灵活用人机制,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

四要在培育人才生态上创造更多优势。要精准聚焦人才需要,加快打造适合人才流动、有利人才成长的生态高地,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要建强聚才平台,更大力度支持高校建设,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做强做优高端平台及新型研发机构;要做强育才支撑,强化互联网思维,突出免费经济、流量经济、资本经济,做强年轻人经济;要加强留才服务,坚持完善四套班子和机关部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引进和发展专业化服务机构,大力提升城市生活的丰富性和舒适度。

市领导周斌、季培东、李林、杨芬、杭勇、史政达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季培东主持。

会上为我市第二批“首席专家”授牌。

武进区、市科技局和首席专家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