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经开区成为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产业“绿色化” “绿色”产业化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常州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示了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常州经开区名列其中,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经开区在保持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创新推进“绿色”产业化,培育发展以节能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与清洁能源产业和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为代表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向规模化、绿色化、循环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全力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绿色制造基地。

其中,节能电机制造产业依托江苏雷利、宝捷电机、祥明智能动力等大型企业,已初步形成集研发、定型、配件生产、整套装配、销售、培训、品牌维护等为一体的智能微电机产业链。绿色建筑材料产业以横林镇崔桥片区为主要承载体,通过土地规划和政策引导促进企业加大创新投入,重点发展节能墙体材料、外墙保温材料、节能玻璃等新型绿色建筑材料。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产业则招引落地坤泰汽车、星源材质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建设坤泰新能源汽车变速箱、星源锂离子电池隔膜、凯迪驾驶智能辅助系统等一批重大项目,构建具有自主可控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

在智能电网产品及装备产业领域,园区引导和推动博瑞电力、华电发电等区内重点龙头企业转型发展,联合建立涵盖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储能的智能电网综合集成示范工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形成智能电网多个领域技术的综合测试、实验和示范基地。在太阳能发电装备制造产业领域,以赛拉弗光伏等企业为代表,聚集了一批新型能源发展型企业,在稳步发展硅片、电池片及太阳能组件生产制造的同时,重点拓展薄膜太阳能电池、光伏发电系统组件及下游光伏应用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形成集群发展优势。绿色化转型则以中天钢铁为代表,目前企业已累计投入120 亿元,实施了11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

截至2020年底,经开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615家,其中绿色主导产业企业210余家,占比约35%。2020年绿色主导产业预计实现产值超1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

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如何向“绿色”要效益?2020年,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台套1000吨/天焚烧炉正式下线。市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江苏永葆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三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已形成22.5万吨固废综合处置能力。

根据基地建设目标,到2025年,园区绿色化程度将达到70%,建成国家级绿色园区,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省级绿色工厂20家、绿色产品30个、绿色供应链企业3家。以高效节能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制造产业和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主导的绿色产业集聚度、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与此同时,绿色产业链有效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智能高效,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对全国绿色产业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初步显现。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