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提案背后的故事:推进5G网建设,布局“5G+”产业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元旦前夕,我市首个“5G+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在金坛区指前镇启动,标志着“5G+”开始切入我市农业产业。

我市2019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5G商用城市以来,加速推进5G全面商用。特别是2020年,出台了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同时,规划构建行业云资源两地三中心架构,引入CN2-DCI带宽、OTN,以满足企业上云、云专线、传输专线等承载需求。

目前,我市有5G融合应用项目26个,华利达、中天钢铁、中煤科工常州研究院、微亿智造等与运营商合作,探索5G等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型应用。中英科技、南方通信、江苏国光等我市5G产业链企业,积极布局新项目。去年,我市新基建发展推进大会上,5G产业签约项目近100亿元。

以5G为头号工程的新基建,覆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在新基建机遇下,我市作为以工业立市的老牌工业明星城,将获得前所未有的转型新动能,为传统制造业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新活力。

新基建机遇也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关注。在市第十六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上,魏农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基建、打造云能力中心,实现常州制造业由多到强跃升的建议》。魏农建议,统筹资源支撑,推进5G网络建设;规划建设云能力中心,服务本地及长三角企业;规模培育5G智慧工厂(车间),推动常州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新阶段。

该建议得到主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重视,协办单位铁塔、移动、联通、供电、电信等单位积极行动。比如,要求各辖市区简化并统一5G基站规划建设前期工作流程;各级财政投入建设的各类建筑物、道路、市政绿化区等公共区域以及杆塔等公共资源,全面向常州铁塔开放;降低转供电电价及推进转改直,努力将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足额传导到包括5G基站在内的各类终端电力用户。

同时,积极培育5G融合应用,加快“5G+”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落地。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围绕“5G+”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重点培育“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鼓励引进重点项目,营造“OT+IT”融合生态,支持企业服务化转型。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