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填补国内空白,推动科技助农

和生姜同属姜科草本植物的姜黄 常州率先对其开展高值化技术及产品研发
发布日期:2021-01-0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姜黄,《本草纲目》里称其为“宝鼎香”,和生姜同属姜科草本植物。不同的是生姜个大且呈白色,姜黄个小呈黄色。

“姜黄是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植物,在食品领域受到广泛应用。印度和泰国常食用的咖喱,其主要成分便是姜黄粉。而我们以姜黄为原料制成新型雄激素受体化合物二甲基姜黄素,可用于治疗前列腺癌、膀胱癌、肝癌等肿瘤疾病,还可用于开发治疗青春痘、防脱发等系列产品。”谈起姜黄,江苏慧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德锋就仿佛在聊一位多年的“老朋友”。

从2009年起,徐德锋及其研发团队开始进行姜黄的高值化技术及产品研发。目前,研发的食品姜黄肽片、姜黄饮料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姜黄靶向祛痘膏、面膜(抗痘)、植物源空气净化剂已在试用阶段,新药二甲基姜黄素正处于研发阶段。

新制备方法减少污染物排放,还降低90%生产成本

徐德锋2006年至201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任教,2009年至2011年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被引进到常州大学,是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目前担任常大制药工程专业老师。“我把多年的研究带到常州,就是要实现姜黄高值化技术的产业化。”

徐德锋表示,在从姜黄制备成二甲基姜黄素的过程中,会产生黄色污水,造成大量污染。他们通过采取一步制备法,使用定向催化技术合成二甲基姜黄素,替代了原先的4步全化学合成方法,既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又降低了约90%的生产成本。“从原本的全化学合成法转变为现在的中药半合成法,在理论上虽是可以完成的,但到了实际研发过程中,需要从几十种催化剂中进行尝试、筛选,无法达到理论效果或含量很低都是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因此光选择催化剂,我们就花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目前,该制备方法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填补国内生产姜黄高值化产品的空白

在美国做博士后研究期间,徐德锋发现姜黄胶囊等产品在当地超市里非常常见和流行。“为什么国外的姜黄高值化产品做得这么好,国内却几乎为空白?”从那时起,徐德锋就下定决心,要在国内推广姜黄高值化系列产品。2014年,他在科教城成立江苏慧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专门生产姜黄高值化产品的企业。

“在公司的姜黄肽片产品中,每个配料成分需要多少含量、该怎么进行配比,是最难解决的问题。配方的选择直接影响产品功效,我们首先根据预期功效对各配料的含量进行反推测算形成初步配方,再通过一次次的实验来对配方的配比和功效进行细微的调整,整个过程花了一年的时间。为了更好地了解消费需求,我们还推出了试用装产品,根据试用者反馈的情况来调整片剂大小、包装等。”

把科技融入到农产品高值化开发中

四川犍为是我国姜黄产区。徐德锋介绍,该地种植历史悠久,地理条件适宜,因此种出的姜黄中姜黄素含量很高。从2018年起,徐德锋带领团队多次到四川犍为考察。徐德锋发现,当地种植的姜黄品质虽好,却只作为最原始的中药原材料出售,价格低、产值低。“在我们与当地政府沟通后,当地人才知道原来姜黄有如此多的用途。这时候我就想到,可以利用我们团队的研究成果,把科技融入到农产品高值化开发的过程中,再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姜黄产业增值,推动科技助农。”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徐德锋及其团队将和当地进一步深化合作,依托特色农产品,打造特色产业,助力当地姜黄产业发展,帮助农民致富。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