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东方汽轮:加快产业“高精尖”步伐

发布日期:2021-05-25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需求,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常州金坛东方汽轮机配件厂给出了答案。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创新,该企业专注产品科技研发,从汽轮机领域向航空发动机领域探索,加快了转型步伐,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长远发展。

“发动机叶片制造要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中高端产品发展,探索新业务模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常州金坛东方汽轮机配件厂总经理马佩章告诉记者。东方汽轮成立于2002年3月,原先主营业务为汽轮机、燃气轮机等领域的叶片、叶轮和隔板部套件制造。随着汽轮机配件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我国航空产业快速发展,使得航空发动机叶片市场需求攀升,该企业积极调整发展思路,谋划新的发展方向,从2018年转型升级,在生产汽轮机叶片产品的基础上,探索航空飞机发动机叶片。

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而叶片占比达到40%左右,发动机叶片看上去如同铁皮,但一台发动机拥有几千片不同的叶片,可以说叶片是发动机的核心“灵魂”,包含的全是科技与智慧。企业竞争重心也是科技创新的竞争,东方汽轮机配件厂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加强与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立了“产学园基地”;与“能源与动力学院”合作,成立了“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中心研究生工作站”。为了新产品的顺利研发,企业还引进了一批专业科研人员,现研发团队拥有研发人员20余人。

经过十余年的产业实践,该企业不断提升工艺技术和管理,产品由地面产品向空中产品转型,由能源发电领域向航空动力转型。而在此过程中,企业也遇到了各种难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很大帮助,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企业研发的产品一部分已经批量生产,有些进行小批量生产,还有的正在研制中。今后,东方汽轮还将继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将产品向中高端转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