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中天钢铁集团一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4日下午,中国金属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由中天钢铁集团、中冶长天、安徽工业大学共同完成的“基于富氧工艺强化低热值煤气烧结点火质量和降低烧结一氧化碳排放研究”科技成果评价会视频会议。经评价专家委员会认定,该项目针对烧结机采用低热值煤气点火带来的煤气消耗高、烧结表层强度低和返矿高、机头一氧化碳排放高等技术难题,系统研究了富氧燃烧低热值煤气烧结技术及其装备,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全国70%以上的钢铁产能未配置焦化厂,因此烧结所用的点火煤气绝大多数为低热值煤气(高炉煤气、转炉煤气或者二者的混合气体),企业常以较高的煤气消耗保证点火质量,易产生烧结工序煤耗高、返矿高、排放高等难题。

为解决这一烧结瓶颈问题,中天钢铁于2019年1月成立项目组,围绕集团两台180平方米烧结机,与中冶长天、安徽工业大学合作完成“基于富氧工艺强化低热值煤气烧结点火质量和降低烧结一氧化碳排放研究”,起到烧结机机头位置一氧化碳减排效果。

目前,该项目成果获得授权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现了点火炉煤气消耗降低10%、一氧化碳减排10%等成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烧结富氧点火所需的氧气资源很少,项目成果对不配套焦化而采用低热值煤气点火的烧结机有重要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中天钢铁集团总工程师刘宇说。截至目前,该集团已有1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4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