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探访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上上电缆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溧阳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国家工信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了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及通过复核的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的核电站用电缆入选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国家为引导制造企业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而开展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专项行动。该项评选始于2016年,每年评一次,入选要求高,评选程序严格。

日前,记者走进上上电缆,探访荣誉背后的故事。

“以前国内的核电站建设起步比较晚,用的电缆全部要依赖进口。后来到国外考察,发现我们也有条件自主研发。”在上上电缆展厅,公司副总工程师梁福才向记者介绍了上上核电缆的研发历程。早在1996年,上上电缆就拉开了核电缆研发艰苦卓绝的攻坚战。当时,我国商用核电站的建设刚刚起步,不少人瞄准核电市场,但核电缆生产技术难度大,即使在上上电缆内部,对是否继续核电缆的研发,也存在着分歧。一些技术人员对核电缆研发产生了畏难和悲观情绪,希望研发工作就此停止。但时任公司技术副总王松明提出:“希望再往前走一点。”这一观点得到了董事长丁山华的支持。丁山华在2001年去美国以及日本考察之后坚定了信念:一定要做有吸引力、有特色的产品。在这个指导思想下,上上坚定了做核电缆的决心。

决心下了之后就遇上了困难。上上在核电缆的研发方面遇到了3个难题:首先是国内没有成熟的标准可以依据;第二是国内无供应商,没有现成的材料可以使用;第三是耐高温高压的试验装置缺失。

“然而机遇与困难总是并存的,我们有类似的材料研发经验,关键工艺和技术可以为核电缆的研发奠定好的基础;我们有一支专业的产品研发队伍,在产品结构设计和工艺研究上形成的技术积累可以为核电缆提供借鉴;此外,公司的高层非常重视技术研发工作,凡是涉及研发过程中需要投入的,公司都大力支持,现在核电站用的电缆已经实现了国产化,解决了以往核电缆依赖进口‘卡脖子’的问题。”梁福才告诉记者。

自此,上上的核电缆向着新的高度迈进,不仅改进完善了K3类电缆(用在核电站安全壳外的电缆,一般也叫壳外电缆), 更研发了K1类核电缆(用在核电站安全壳内的电缆,一般也叫壳内电缆)。完成了二代全系列电缆的开发,更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三代核电缆的开发。核电缆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填补了国际空白。

“上上研发制造核电缆已经有20多年,在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下,目前已经是整个行业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所有核电站使用、全系列电缆产品的企业。”上上电缆总经理丁志鸿表示,“上上今后会将这次获得的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加倍努力,除了把产品自身做好以外,也要加大市场开发的力度,不仅要服务国内的核电,还要为国外的核电建设提供产品,不断关注全球核电发展的新趋势,依托核电缆方面的研发和生产经验,来带动其他产品的技术进步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及时研发符合要求的产品,为地方乃至国家的发展和电力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