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武高新缘何成为“理想”当前唯一制造基地?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理想汽车晒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6月交付7713辆理想ONE,同比增长320.6%,环比增长78.4%,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与此同时,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7575辆,同比增长166.1%,比今年第一季度增长39.7%,创季度交付量新纪录。

理想汽车为什么会选择武进国家高新区作为第一也是当前唯一的制造基地?月度、季度交付量双双创下新纪录,这背后的原动力又是什么?

理想汽车和武高新的双向选择

理想汽车,由创始人李想在2015年创立。此前,他先后创立泡泡网和汽车之家,第三次创业投资实业、制造汽车,是一次全新的跨越。

当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于爆发前夜,发展和推广新能源汽车,事关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为积极响应地区发展战略规划,武进高新区早在2013年就确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前瞻性地布局智电汽车新领域,集聚汽车研发、智慧交通应用和车联网等新业态。

“先人一步”的产业布局,与李想的理念、定位相契合。在跑了国内很多城市后,总投资50亿元的理想项目最终选择落户武高新。“这里已形成规模化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配套厂商可以本地供应,科教城内众多高校有很大的人才优势。”李想直言。

事实证明,李想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武高新速度”的加持下,从项目奠基到主体封顶,仅用了半年多时间。从空中俯瞰理想汽车常州制造基地,一排排白色的现代化厂房简约大气;走进车间,“巨无霸”机器人手臂不停地忙碌着,仅有数十位工人盯着电脑屏幕操控。“我们采用了国内首条ABB机器人的直线七轴同步线。”基地总经理李斌介绍,工厂实现了冲压、焊装、涂装车间自动化率100%,四大工艺采用大量的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在产品质量上全面对标豪华车企,实现“高品质、智能化、零污染”生产。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登陆纳斯达克。今年5月25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2021款理想ONE。

从“无中生有”到“群”式发展

作为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理想ONE的问世,对李想而言是一次“无中生有”的尝试,同时也为武高新产业发展带来了“无中生有”的效应。随着理想汽车常州制造基地的全面运转,一大批关联项目落户园区。

以龙头型项目引领支撑,理想汽车、新石器科技等整车企业成为创新“磁场”,吸引新能源汽车三电、车身轻量化、汽车电子、自动驾驶等细分产业项目。目前,园区已引进博世汽车电子、西门子法雷奥电驱动、光宝汽车电子等一批重大项目。

由“点”及“链”,到“群”式发展,在如今的智电汽车赛道中,“武高新制造”的车轮正滚滚向前。2020年,武进高新区智电汽车产业规上企业开票销售252.2亿元,智电汽车产业企业总数已达61家,从业人员达9000多人。今年以来,园区智电产业借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东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智电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9%,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19.3%,其中理想汽车同比增长174%、纳恩博同比增长159%。

迈步新征程,赶考不停歇。立足新发展阶段,武进高新区将深入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城市能级提升、人才高度集聚,持续在智电出行等重要领域精准发力,力争到“十四五”末,智电出行领域产值规模上千亿元,全力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色、服务百姓智慧出行的“网红”C端产品,打响武进高新区“中国智电出行之都”的品牌。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