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常州高新区:给人才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在位于常州高新区的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忙完一上午,张良韬博士打车回到住地——“薛+”人才公寓。这是他在常州的家。

"薛+"人才公寓位于薛家镇瀛平路。这里原本是顺园九村的一栋安置楼,曾长期空置。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力推人才“优居”工程,决定联合薛家镇将其提升改造为人才公寓。去年6月启动改造,75天时间,这栋安置楼就焕然一新。

此心安处是吾乡。住有所居,才能心有所安,建设一批让人才租得起、留得下的人才公寓,是常州高新区当前人才工作的一件大事。围绕全区“两特三新一现代”产业布局,进一步升级人才“优居”服务内涵,常州高新区明确“十四五”期间2.1万套、2021年6000套的人才公寓和青年驿站建设目标,确保人才“育得出、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将人才“优居”打造成吸引人才的“活”名片

走进“薛+”人才公寓,橘色的主色调温暖明亮,一楼设置了咖啡吧和书吧,二楼有健身房和共享空间。张博士去年底从新西兰回国,今年3月正式受聘于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随即入住这里。“闹中取静,家具家电都有,拎包入住,还有专门的管家队伍。”张博士说,尤其让他感到便利的是,公寓一楼连通了一间24小时便利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时候半夜肚子饿了,直接下楼就能买到东西吃。吃早餐,便利店也有豆浆和包子。”便利店里还专门辟出了一块区域,作为快递代收点,“回国之后,自己学着网上购物,很方便!”

常州高新区始终秉承“创新驱动、人才优先”的理念,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着力建设各种类型的人才公寓和青年驿站,将人才“优居”打造成全区吸引人才的一张“活”名片。

“薛+”人才公寓就是常州高新区近年来打造的一个标杆。该项目2020年5月启动建设,同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入住率达100%,入住人才超200名,其中博士占35%,硕士占25%,本科生占40%,吸引了蒂森克虏伯、恒邦制药、中科院遗传所、维尔利环保、中科聚合等重点单位一批高管、外籍高级技术专家入住。

各类引育政策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优质生态环境

聚焦产业导向,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常州高新区不断推动人才政策持续优化,先后出台了《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关于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意见(修订)》及15个实施细则,大力实施“才聚高新 智汇新北”人才引领强化工程“十八条”,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优质生态环境。

优居政策更暖心。在市级“青年生活居住双资助”基础上,高新区结合实际,对市级政策进一步延伸补位。对重大项目产业人才按照市级补贴标准给予同等资助;连续3年给予高技能领军人才前置安家补贴;给予新进人才“青年驿站”7日免费入住,加快建立多种人才安居模式,为多种层次人才提供多样化安居保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优居保障更用心。制定出台《人才公寓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青年驿站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建设标准、保障对象和申请流程,并配套专项资金,为全区人才公寓和青年驿站建设工作提供政策指导。

“薛+”人才公寓共有124套公寓,分为一室一厅、二室三厅、三室一厅等多种户型,可同时容纳224人居住,针对不同学历人才和重点企业人才还推出租金优惠。如果一位刚毕业的博士租住一室一厅,房租1900元,按照最高能享受到的七折优惠,实际房租只要1350元,加上能连续2年同时享受市级每月800元的租金补贴和800元的生活补贴,付完房租还能有结余。

打磨品质,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温度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公寓不仅要建设好,更要运营好,同时针对人才的子女入学、就医保障、房租补贴等一系列需求,常州高新区聚焦“留”人才,做好“细”文章,提供专班服务。

“薛+”人才公寓配备了1名店长、3名管家,个个都会说英语。公司总经理郭昌春告诉记者,他们专门设置了24小时的前台管家,能随时为人才提供服务。“小到送钥匙、准备雨伞,大到政策咨询协助,我们的理念就是:不对人才说‘不’。”

去年底,大连物化所一机构落户薛家,提出8套人才公寓的需求。玉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薛+”人才公寓推进现场负责人吕图一周内就落实了此事。“在预留的公寓中进行协调,对退出的人才及时跟进,最终保证了8套公寓的顺利交付。”今年,薛家镇还将成立“人才公寓推进专班”,专门为入住的人才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上级部署,秉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目前梳理出重点民生项目227项,惠民实事365项,并确定了21项由区领导领办项目,“给人才一个温馨的家”就是其中之一。下一步,常州高新区将不断完善人才政策支持,持续优化服务保障,构筑创新创业强磁场,打造英才汇聚首选区,为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贡献高新力量。

多方发力 做好人才工作 

薛家镇 积极推广“薛+”人才公寓模式

薛家镇围绕全区“优居、优享、优智”人才三优工程,精准聚焦企业、人才对高品质人才公寓的需求,打造“薛+”人才公寓。

下一步,将积极推广“薛+”人才公寓模式,保质保量完成人才公寓建设目标,重点抓好“四个一”:明确一套建设方案,探索一批开发模式,成立一个推进专班,打造一批特色项目。努力实现“薛+”人才公寓从单点“盆景”向连片“风景”转变。

罗溪镇

把握发展大势 紧盯重要节点

“十四五”期间,随着比亚迪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将为罗溪镇新增约3万名产业人才。对此,常州空港产业园(罗溪镇)紧紧围绕产业强镇、交通重镇和生态新镇的战略定位,紧贴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全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

“十四五”期间,罗溪镇将紧紧围绕建设3000套人才公寓的总体目标,把握三大路径,保障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实现。2021年将统筹推进1300套人才公寓建设目标,切实保障9月空港八村5号楼108套共12960平方米首期人才公寓项目顺利交付。

三井街道

筑巢引凤栖 花香蝶自来

三井街道目前已有3处人才公寓,分别是创业公寓、丰采公寓和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人才公寓,共计1006套房,可居住4000余人。

为更好满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需求,街道将重点搭建青年驿站,初步摸排达成合作意向酒店10家,依托“井·创”品牌,为求职青年提供就业指导、政策解读、城市体验、社群交流等“一站式”服务。

龙虎塘街道

吹响产业人才“集结号”

龙虎塘街道以“拾壹梧桐”人才公寓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流的青年产业人才社区,不断提升人才“磁吸力”。

街道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运营机构,对盘龙苑青年公寓进行提升改造,升级为“拾壹梧桐”人才公寓。改造后,该园区将拥有1000平方米的共享空间、1335套现代化人才公寓,将集聚各类人才超3500名。一季度,已经完成11栋公寓楼外立面改造,以及4栋楼共计503套公寓房间改造。确保今年新推出1300套人才公寓,确保“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2500套人才公寓。

常高新集团

彰显温度 提升品质

近年来,常高新集团立足区域发展,建设了高新广场、科创水镇等“双招双引”载体平台,同时运营青年公寓、丰采公寓等两个公共住房租赁平台。青年公寓目前投入使用面积17万平方米,可提供人才安居住房约3000套。下一步,常高新集团将加快推进公寓建设改造工作,主动对接周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人才服务需求,盘活现有资源,将存量楼宇、闲置空间充分利用,让人才公寓真正成为吸引留住人才的优质资产。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