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周斌调研空天信息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常州高新区管委会(新北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1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带队前往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空天信息产业链建设情况。区领导王宇伟参加调研。

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与多家国家级卫星数据中心为推动空间应用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共同发起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020年在常州国家高新区成立。

在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负责人的引导下,周斌一行参观了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的展示中心,并听取了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项目汇报以及智慧城市-星耀龙城项目:常州空间信息应用平台的介绍,查看了美丽中国项目:长荡湖、滆湖水质监测与治理项目、常州市骨干河道遥感监测项目、新北区水稻种植面积调查项目等应用展示。

三峡遥感应用创新分中心天汇空间长江事业部于2021年2月27日正式成立,三峡遥感应用创新中心建立了卫星遥感信息产品动态更新数据集,研制了卫星遥感监测信息基础服务平台,能够支持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监测。天汇空间长江部未来将围绕“长江大保护”业务需求开展数据长江、信息长江、智慧长江业务。智慧城市-星耀龙城项目:常州空间信息应用平台支持制作城市图像、城市热岛效应分析、城市变化检测、固体废弃物、城市绿化分析、城市大气污染检测、城市土地利用分析等应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周斌听取了第22届中国遥感大会筹备情况、空天信息综合应用平台项目、常州空间信息产业链进展情况、产业链大会方案的情况汇报。

当前,空天信息产业已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发展前景广阔、市场价值巨大,正迎来爆发式增长态势。常州工业基础扎实,产业门类齐全,垂直整合能力一流,发力空天信息产业有着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

即将举办的第22届中国遥感大会将汇集国内一流专家学者与会交流,同时邀请顶尖卫星、高技术企业参与遥感技术成就展,必将大力推动常州空天信息相关产业发展。同时遥感影像艺术展将吸引大规模民众参与观摩交流,会议将成为常州地区举办的一项品牌学术交流活动,成为常州打造空天信息应用领域产业创新中心的新名片。

目前,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正在建设国家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创新服务平台,包括国家级空间数据交换与汇聚平台(数据地球平台)、空间信息产品研发与生产平台(信息地球平台)、空间信息应用协同创新云服务平台(智慧地球平台)。2021年,平台将在系统建设、数据汇集、技术支撑等方面进一步加速推进,朝着打造数据地球、信息地球、智慧地球三个方向发展。

周斌指出,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成立的一年多以来,发展思路清晰,取得的成效已经初步得到体现。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能够将研发的技术应用到长江大保护工作中,能够在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常州国家高新区的作为,这值得充分的肯定。下一步,各部门负责人既要向上发展,努力争取国家、国际认可,承担更多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又要横向发展,聚集各路专家人才、资源技术,提高自身实力,更要向下发展,通过与水、气、城市管理、智慧交通等各类企业合作,发挥平台作用,拓展更多更强的产业链。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