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武进区:光伏发电助力“双碳”目标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波澜不惊的水面上,一排排光伏板阵列静置,水面不时还有鱼儿冒出的水泡。记者昨天在武进区前黄镇的九洲渔光互补项目基地看到,利用坑塘水面叠加发展养殖业和新能源,该项目为地方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

“渔光互补”是指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下方水域可进行鱼虾养殖,光伏阵列还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

九洲渔光互补项目总体规划100兆瓦,70兆瓦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现已并网发电,年平均发电量约为8300万度。同时,项目方还添置了12台风机,与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形成“白天光伏发电,晚上风力发电”的协作模式,实现了电站整体24小时不间断发电,将于今年年底并网发电,预计年平均发电量为6900万度。

据介绍,整个项目并网后,每年节约标煤6万多吨,年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近1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近6000吨,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九洲渔光互补项目“上可发电、下可养鱼”。

过去五年,武进区大力发展“自用为主、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2017-2018年,已实现122兆瓦装机规模,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计划;2019-2020年新增分布式光伏项目45兆瓦装机规模、70兆瓦集中式渔光互补项目。

如今,光伏发电已经成为武进区发力“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该区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作为控制煤炭消费、实现持续削减的一项重要措施,2017-2020年完成237兆瓦装机规模(含渔光互补项目),1年可发电2.83亿度,每年可减少煤炭使用量约9.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7万吨,相当于增加植树造林237平方公里,对武进区减煤目标实现和大气环境改善形成了有益支撑。

不仅如此,光伏的市场化合作逐渐形成。2017-2020年,共有200家工商用户项目备案,装机规模167兆瓦,通过相类似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约6.68亿元,年回报约1.34亿元;大约每年可节约电力成本约1000万元,按全使用周期25年算,总降本2.5亿元。

武进区发改局局长夷建良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武进将以光伏发电等项目为抓手,持续发力“双碳”目标,推动区域产业转型、能源结构转型等,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