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服务业为区域经济“撑腰”

发布日期:2021-03-02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武进区(不含经开区,下同)服务业企业迎难而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4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4.9%,快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0.4个百分点,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8.4%,较上年提升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4.6亿元,比上年增长13.9%,服务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持续显现。

  现代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2020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我区启动“绿荷”知识产权强企行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促进创新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联合出台《“绿荷”知识产权强企行动方案》,通过“三个全覆盖、三个面对面和三个全方位”,即商会知识产权培训、知识产权文化阵地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全覆盖,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与商会企业、知识产权庭审、知名企业专家团队与商会企业面对面,全方位开展专利申请服务、知识产权项目辅导申报、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服务,全力推进“绿荷”知识产权强企行动计划。

  这是我区顺应时代发展,积极推动现代新兴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和82.9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41.8%、8.9%,两大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8.1个百分点。

  大型龙头企业引领发展

  随着我区服务业发展环境日趋完善,大型龙头企业逐渐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发展的发力点,成为实体行业的重要支撑。

  去年11月11日,江苏嗨购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仅用10余分钟就实现销售6.07亿元,到上午11时,网络成交额突破7亿元。快递企业、人力资源类企业纷纷“借力”,加大了快递业务,增加了用工数量,搭乘了发展快车,“联手”推动了区域服务业发展。

  除了江苏嗨购,常州新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州市春秋乐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万臻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为全区服务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数据表明,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43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4.3亿元,比上年增长32.6%,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18.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135.8%。

  民营企业成为服务业经济主力军

  区域联动、大型企业推动“双管齐下”,在为区域经济“撑腰”的同时,我区众多民营服务业企业不断作为,成为服务业经济主力军和动力源。

  作为一家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业企业,江苏春为主要提供投资策划、前期报建、工程咨询、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等一系列服务,获得了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武进区中介服务十佳企业,是我区民营服务业企业的代表之一。

  2020年,全区民营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比重达86.8%,实现营业收入151.9亿元,比上年增长16.8%,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3.5个百分点。在税收占比方面,全区全年完成服务业税收93.6亿元,比上年增长8.1%,快于全区税收总额增速2.4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占税收总额的比重达44.3%,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税收增长最快的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全年税收总额1.3亿元,增长101.6%。

  (数据由区统计局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