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武进国家高新区: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机器人是衡量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常州“十四五”重点打造的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之一。武进国家高新区正在积极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在机器人研发、生产和应用等方面奋力争先,努力成为全国工业机器人产业高地。

武进国家高新区内的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单体工厂生产能力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累计出货已超5万台。二期项目去年12月底开工,主要研发和生产变频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等产品,进军节能环保、食品生产、农业自动化、清洁能源、医疗等新领域,“预计3年内可实现累计出货10万台目标。”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野真佐和表示。

同时,纳博特斯克、金石、快克、节卡、遨博、九号等一批机器人制造商在这里加速成长,聚合效应显现,补强武高新机器人产业链。 

1月14日,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3亿元。这一轮融资是近年来全球协作机器人行业最大的单笔融资,有助于企业建立完善客户服务网络,加快产品迭代。针对物流仓储分拣自动化应用,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也放出“大招”,推出了T800型大物流后端分拣桁架机器人,可代替传统的仓储叉车作业,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追捧。

在武进国家高新区,还有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通过建立“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加快迈向产业中高端。在五洋纺机数字工厂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地作业,几乎看不到工人。作为全国纺机行业首个数字工厂,这里利用自动化生产线、车铣复合加工设备、AGV小车等设备,关联生产计划和物料、立体仓库、员工、机床等,产品质量有效提升,而用工成本仅为原来的五分之一。

五洋纺机数字工厂采用的智能化运动控制系统,由园区内的常州固高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量身定制。固高研究院以新品牌、新制造为主导方向,与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合作,吸纳100名大学生,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机器人工程人才。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