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内容

市科技局党员干部赴瞿秋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3日下午,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科技局全体党员干部赴瞿秋白纪念馆开展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的现场教学活动。通过参观见学,同志们在穿越一百多年的时光隧道中,充分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和创业的艰辛,感受到我们党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非凡历程,收获了一次思想上、精神上、心灵上的洗礼。

    在纪念馆,全体同志仔细参观了展览和珍贵影像资料,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几百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实物、文献和档案生动展示了瞿秋白为党、为人民奋斗不息的革命生涯,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常州三杰”是赢得全国人民崇敬和爱戴的优秀共产党员。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是为中国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革命先驱”。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卓越领导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和革命青年的领袖,中共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深情列举了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江苏籍优秀共产党人,要求我们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料,使之成为激励人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杰出人物,他们所展现出的革命气魄、革命精神一直指引着广大革命者奋力前行。时至今日,“常州三杰”的丰功伟绩和革命精神见证了我们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值得我们敬仰学习、传承弘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科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暨全体党员缅怀“常州三杰”光辉的一生,学习和弘扬三杰精神,对推进全面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具有积极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全体人员来到瞿秋白纪念馆铜像处,由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斌同志领誓,在鲜艳的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怀霜社,由刘斌同志为全体党员上了题为《赓续“常州三杰”精神血脉  勇担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的党课。

    刘斌在党课中强调,要赓续“常州三杰”艰苦奋斗精神血脉,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回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科技百年历史,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科技奇迹,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更加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好、传承好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继承好、发扬好科技报国的红色基因,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推动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奏响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强音。
    要赓续“常州三杰”艰苦奋斗精神血脉,加强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群众、为广大科研人员办实事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完成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任务,出色完成一张张赶考的“考卷”,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是根本一致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科技局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回应科研人员迫切需求,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科研人员“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未来完善解决影响科研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赓续“常州三杰”艰苦奋斗精神血脉,坚决做到“两个务必”,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科技局全体党员干部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深入贯彻科技管理改革新思路,坚持“站高一格、后退一步、敢于担当”,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完成科技局承担的各项重大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会议精神,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要加大科研管理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