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常州科技工作者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常州科技工作者热烈反响。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路径、任务和目标。常州大学师生在听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阐述时,备受鼓舞,又感到重任在肩。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强化高校与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的同向同行。我们更应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研究重点,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自立自强,研发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通过不断改进核心技术,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解决国家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让学校科技工作者潜心扎根科研一线,为提升常州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江苏理工学院副校长贝绍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5个方面部署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字里行间反复强调“人才培养”;完善评价制度改革,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挂帅出征;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身为一名高校科研管理者和科技工作者倍加振奋、备受鼓舞。江苏理工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肩负着培养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所需人才的重任,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质量、绩效和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激发师生的创新创造潜力,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河海大学校长助理,江苏省输配电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范新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的“动员令”。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当努力激发创新活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科学研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心无旁骛,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开展问题导向的科技攻关,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甘坐冷板凳,苦练内功,努力解决一批科技“卡脖子”问题,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我们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科技创新的重任,为努力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研究院院长李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研究院未来要把科技创新的阵地放到企业里,将全员派驻到企业一线,与企业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围绕企业需求,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利用自身的研发机构管理、知识产权运营和企业孵化培育能力帮助企业搭建自主创新的能力与体系;围绕科技领军企业建立“成果转化中心”,将成果直接落地到企业车间加快转化;布局建设一区一产业的“产业促进中心”,并投资建设一批科研团队主导的“新型研发机构”,帮助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建立创新联合体,实现低成本创新,让企业创新变得更简单、更高效。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